腐败从来没有所谓的“高级错误”
河北新闻网
2010-08-10 0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广东省纪委副书记丘海受邀赴莞作报告时,点评了和广东官场有关的腐败人物,诸如陈绍基、王华元、黄松有等高官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丘海说,陈绍基、王华元、黄松有等都犯了一个低级错误——嫖娼;党员干部嫖娼是一票否决的,高压线,碰不得,一碰即死(2010年08月09日 广州日报)

    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们每个人都会发生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有的错误是因为问题简单,本应该可以避免,所以被称之为“低级错误”,有的错误是因为事情不好判断或很难避免,所以被称之为“高级错误”。从这个意义上说,错误确有“高级”和“低级”之分。然而,贪官腐败不外乎以权谋私,是非功过如同小葱伴豆腐——一清二白,有那么复杂吗?

    实际上,贪官腐败从来就不曾“高级”过。无论是以“搞工程”、“动干部”等方式大肆敛财、贪污受贿,还是违规为亲属子女谋取不正当利益,或包二奶、找情妇,拜倒在“石榴裙”下,党纪国法早就明令禁止,只要不痴不傻都心知肚明。况且,各级领导干部受教育多年,对于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更应该能够准确区分。某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还要腐败,根子显然不是他们看不清、辩不明,而是利欲熏心、明知故犯,说白了,就是因为思想变质了,追求“低级”了,所以,才会犯下在常人看来十分“低级”的错误。

    毫无疑问,清廉不需要懂得多少深奥道理,腐败也不是什么“高新科技”,是清廉还是腐败,完全取决于是否长着一颗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公仆之心。如果始终不渝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面对金钱美色心不动、手不伸,就保持了清廉;反之,如果经不起考验,在各种诱惑面前心一动、手一伸,就堕落成了腐败。很明显,腐败源自于“一念之差”,是违法、违规、违纪的产物,是忘记了公仆本分、攫取私利的结果。再“完美”的腐败都不复杂,皆是本可以避免却又在贪欲的驱动之下没有避免的“低级错误”!

    俗话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除了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之外,不应该谋取自己的特殊利益。否则,倘若一旦犯下了这些“低级错误”,迟早会“东窗事发”,受到人民的审判和法律的制裁,最终免不了死路一条!(安徽铜陵 张森林)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