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事喜办”思维下的“利益均沾”盛宴
河北新闻网
2010-08-10 0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日前召开了7.16火灾事故抢险救援表彰大会,9个单位和197人分别获奖。公司员工质疑,相关责任单位的领导干部带头受奖不应该。(《中华工商时报》8月9日)

    这是一幅吊诡的场景: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及相关单位对此次油港爆炸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却在尚未认真查找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深刻总结事故教训,明确责任,处罚相关责任人之时,召开了“表彰大会”。难道事故的发生竟然成了一些人士获奖的“契机”乃至“筹码”?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本该承担事故责任的相关单位和个人,竟成为了功臣,立功受奖。尤其是负责该原油罐区生产管理、安全管理、消防的部门和负责人,都成为了表彰重点。

    获奖者替代了责任承担者,而在这种巧妙的身份“大挪移”之间,所谓的责任人身份已经被遮蔽,甚至已经无关紧要了,相反,成了一次获奖的“利益均沾”盛宴!

    客观地说,救援的成功有目共睹,进行鼓励也是正当之举,那么,何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的做法引起了非议呢?难道仅仅是领导带头获奖吗?在笔者看来,事情并非如此简单。我们的疑问在于:为何只见获奖者而不见责任承担者?难道一场事故的结束就是以领导获奖而告终吗?果真如此的话,这难道不是对事故严肃性的嘲讽吗?不是对公众期待——责任担当的消解吗?

    更进一步说,如此明目张胆地把油管爆炸事故的责任追究弄成“抢险表彰会”,源于我国社会中特别是权力者“把坏事变好事”的冲动。君不见,一些权力者已经习惯于把众多的灾难事故变成自身的“邀功请赏”机会,甚至是在有意无意之间遮蔽了灾难事故的存在,而只是让公众看到领导如何“英明”,救援如何“有力”,而灾难和事故却成了“陪衬”,甚至是不见事故只见“救援奇迹”。

    这样的场景,我们并不陌生,如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的救援就被称作是“奇迹”,而在被质疑为这是“丧事喜办”的做派时,真正的反思和责任承担却了无踪迹,相反,只剩下了“坏事变成好事”的莫名狂欢。而对救人的必要尊重和认可成了有关方面进行大肆自我表彰的“契机”。正是这种错位才导致了公众和舆论的不满,就笔者的看法,大连油管爆炸事故责任未究先开抢险表彰会同样陷入了“丧事喜办”的陷阱。正因为如此,不但本单位员工不满,连舆论也不满意。也就是说,这是一份不合格的答卷,只是有些人顾做不知和假装不懂罢了。对此,我们能漠视吗?

    事实上,“坏事变好事”冲动下的“领导救援获奖”,既是对责任承担的有意卸责,也是对民意的无形欺骗。笔者以为,坏事并非一定不能成为好事,关键是要有前提,就本则新闻来说,如果没有深入的反思,没有对事故原因的深入追究,没有追究责任的勇气,没有对社会和公众负责的担当,在笔者看来,所谓的“坏事变好事”就仅仅是一场闹剧,是有关方面精心营造的“利益均沾”盛宴。

  “及时查清、公布事故发生的真相,毫不含糊地明确责任,承担责任,处罚相关责任人,给公众一个交代”才是大连油管爆炸事故之后的“结局”,而不是变了味道的“获奖”。站在这样的立场上,笔者以为,大连油管爆炸事故是对公众和社会不负责任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了降低了抢险的意义和价值。如此以来,“坏事变好事”冲动下的“领导抢险获奖”就值得重视,并且要警惕“领导抢险获奖”异化为 “利益均沾”的盛宴。(河南信阳  朱四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