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换水杉”:换风景还是换乌纱?
河北新闻网
2010-08-11 0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最近,陕西汉中为美化城区道路,一边砍伐树龄35年以上的水杉,一边花巨资购买、移栽银杏树。(8月10日成都日报)

    银杏的优点自不待言,可水杉也有水杉的好处。作为我国特有珍稀树种、国家一级珍稀濒危植物,水杉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和“从古代植物保存下来的活化石”,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汉中用水杉作行道树甚至被交通部推广为“公路标准化美化工程”。如今,汉中水杉命运多舛,看来是有人“审美疲劳”,看厌了几十年不变的水杉。

    然而,汉中似乎忽略了一个现实——它所辖10个县(区)有5个属于国定贫困县。而要将数以万计的水杉换成银杏,每株即要投资4000多元,在投入巨大成本之后,也许会让人感觉风景这边独好。但是,汉中人却要勒紧裤带看风景,这倒是一件很煞风景的事情!

    而且,2008年,汉中为了保护南郑大道上的水杉,不惜增加巨资,改变道路拓宽设计方案。短短两年,当地政府就将南郑大道上1.9公里1000余棵直径均在35厘米以上的水杉全部砍伐。时而保护,时而毁弃,变脸如此之快,真让人看不清哪一面才是政府的真实用意?

    为了遏制城市绿化无序,打消管理者的大树情结,全国绿化委员会曾向各地下发过《关于禁止大树古树移植进城》的通知。大树进城受到严格控制,而小树移植也不能无所顾忌啊,因为树有树性,在如此酷热的天气里移植树木,成活率极低,即使移植,也要放在树木容易成活的冬春季节,而不是“现在时”。

    针对汉中市“银杏换水杉”的新闻,有网友跟帖说:不砍不栽不赚钱。此言虽有偏颇,但在一移一植过程中,地方的GDP会跟着增长这倒是事实。当然,领导会白忙活吗?水杉换成银杏,不仅城市的脸面好看,领导的脸面也好看。如果再深究一步,官员如此折腾,估计最主要还是想换了头上的那顶乌纱帽吧。(安徽滁州 叶传龙)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