鸵鸟术下,“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能奈我何?
河北新闻网
2010-08-11 0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期,一些地方政府“阳光采购”频频引发争议:长沙市工商局办公楼空调系统安装中标价109万元,可结算价却高达875万元,高出8倍还多。长沙市另一个政府采购项目,实际结算价比公示价高出千万元。在此之前,昆明市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被曝集体“高价采购”,而长春市购进一台电脑接近3万元……本为竞标、节省支出的政府采购,看来生“病”了。(据8月10日新华社)

    这次又是权威媒体爆出此等政府采购“买贵”猛料,但随后这一事件当事机构的回应与善后处理情况,恐充满变数。恕我斗胆预测,长沙市估计又会沿我们熟视的回应路径行走:先采取“鸵鸟术”,将头埋进沙里,装着没看见,即便新华社刊播舆论监督报道、看舆情风向与发展状况、全国媒体转载与刊发时评文章一浪高过一浪,鸵鸟再也无法当得下去……于是就像长春与昆明那样,由新闻发言人出来双肩上耸曰:这些都是工作需要,细节无可奉告。

    “工作需要”已然成筐,连有关部门回应时一不小心踢出的这个“乌龙球”都能往里装,这的确让人叹为观止。如今的电脑越来越便宜,就是科研人员的电脑也不需要3万元一台,何况一个行政机关单位;长沙市工商局是管市场的,更懂空调市场,可以说,只需他们稍加留意,绝对不会“买脱靶”的,竟然“贵”出了近800万元之巨。即便隔行如隔山,政府采购的机构非工商部门,实际上,据目前政府采购的公开招标、有法可依之原则,也不该出现高出八倍之多的买贵价。这不是明摆着在公示“采购之丑”吗?

    所以,这种 “借口”无法纾解公众质疑。当前,我们看到,这样的“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政府采购还只是冰山一角,单就媒体上报道过的便如汗牛充栋。甚至在去年的中央机关部委,也传出过“买贵”丑闻。近日媒体再曝“买贵”丑闻,美国烟草公司被控花了3000万美元行贿包括中国、印度等国官员,大家都知道烟草在中国的专控与采购情况,这里面谁利用公权寻私,可谓一目了然。但奇怪的是,人家美国又是控告,又是巨额罚金地干得热火朝天,我们的被行贿者却安然无恙。

    纵观这一系列政府采购“买贵”事件,那些身处旋涡中的权力机构和权力主宰者,几乎都采取拖延战术,“任尔纷纷诟病,我自岿然不动”,在耗掉公众揭“买贵”之丑热情,或者说新的“更丑买贵”案例出现之时,他们往往可以无事无责地脱身。舆情实在汹汹,无法再玩“鸵鸟术”时,便以一句简单得无从研判与深究的“业务需要”示人。之所以如此,原因虽较多,但根源还是我们当前的政府采购集中招标制仍行走在一条垄断的、狭窄的、非市场化的“监管真空”的路径上。

    为此,我们期待有关审计与监察机构高度重视并跟进彻查长沙这起政府采购事件。因为时下,这种“乱花公款不眨眼”的政府采购困局,必须尽快得到扭转,而长沙这次“买贵事件”可用作被公众全面解剖的负面标本。将其细节、代价与处理过程全部公开,以正视听,及至搭建政府集中招标采购中的公众监督体系,让任何公权私奔者成为过街老鼠、无处藏身。(成都 周明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