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孙悟空遭遇孔乙己
河北新闻网
2010-08-13 09:24
责任编辑:刘雪伟
【字号

本站搜索

    “茴”字下面“回”字的四种写法,记载于康熙大字典,但能够确切写出来的大约也只有孔乙己。孔老现聘于某大学文科教授,专事汉文化一字多形的教学和研究,皓首穷经,孜孜不倦!

先后发表了《从“回”字透视汉文字的发展》,《一字多形之考察》,《论“回”字多种写法的重要意义》,《“回”字多形体对现代社会的启示》等论文,成为该专业领域的学者。但由于此类研究,引经据典多有“之乎也者”一类词语,令人头晕而难获大众眼球青睐,只好呆在书斋里与寂寞厮守度日。

    某年,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考古工作者在境内的宝山主峰,发现一处始建于元末明初时期的孙悟空兄弟合葬神墓,由此指出齐天大圣乃是福建人氏。原西(游记)学专家立刻著文反驳,说明朝吴承恩著《西游记》第一回中,孙悟空自报家门。是“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水帘洞人氏。”而“东胜神洲”即今天的江苏省连云港,应是江苏人。但紧接着《齐鲁电视台》报道孙悟空是山东人,因有教授告诉媒体,东胜神洲的傲来国花果山的原形就是泰山。

    正当各地专家纷纷奉献研究成果,抢夺孙悟空是本乡人士的时候,孔乙己发表了一篇论文称:孙悟空是何方神圣暂且不说,当务之急应首先确定其性别,其男性乎?女性乎?他以一字形体不同,古今涵义不同,提出了惊世骇俗的观点:古代的“孙”字,是一个“子”和“系”字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子”字并非现在单纯用来称呼男性的,而是用来泛指儿女。因此,孙悟空应是男女两性皆备一身之人!

    此文发表,顿时遭到三大门派--福建派、江苏派和山东派的共同反对,在学术界又燃起了一把熊熊战火。三派中又分化出拥性派和无性派:前者,指出悟空见无主女人前往调戏等事例,说明男性的色性未泯;后者,列举悟空视美女为妖精等故事,证明自言“我无性”才是正确判断。这让读过《西游记》者,恍然目瞪口呆不知所措,不由得开始再次关注这场论战。而声称孙悟空是两性人的孔乙己,就是这样成为媒体的焦点人物!

    虽为一门学术的带头人,但由于研究科目冷僻,孔老的遍天下桃李,做官的做官,做生意的做生意,惟独做专业的甚少。但这不多的学生,获知老师发表新见解后,纷纷撰文支持。如:《孙悟空为什么不爱白骨精?》;再如,《孙悟空是反性贿赂的坚强斗士》;《强掳金鼎国王的女儿做压寨夫人并非为了色》。一时,你唱罢来我登台,学术研讨空前繁荣,上万论文登台亮相,出了很多专著,评了很多教授,诞生很多西学(游记)研究新秀。

    孔已己接见记者采访时感慨道:当年我天天过“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的寒酸生活,是因为鲁镇不重视知识分子的缘故!旋即又说:掌握和利用一字多形知识,考察孙悟空的性别问题,是对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财富的重新发掘,必将对于宏扬国学,张扬民族自豪感,起到前所未有的重要推动作用!

    直到今天,这场大论战还在欢天喜地如火如荼地进行。拟于某年某月召开的全国《西游记》研讨会,孔乙己被内定为特邀佳宾。推荐理由是:孙悟空遭遇孔乙己后,开辟了一个新的学术研究领域,值得继续深入探讨。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