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同舟共济的“奋进曲”
河北新闻网
2010-08-16 0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国务院14日发布公告称,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2010年8月15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8月14日新华网)

    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发生之后,全力抗灾,全力救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捐款、志愿活动……灾害仍然无情地夺去了千余中华儿女的生命,全国哀悼是对逝者志哀,同时凝聚中华民族战胜灾害的力量。这是国家第三次为普通百姓举行全国哀悼活动。第一次是2008年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第二次是2010年4月21日,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

    全国哀悼,为了表示中华民族的大爱,为了凝聚中华民族的力量。诚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所认为的,设立哀悼日表明政府更关注民生,体现了“你痛就是我痛”,老百姓的痛苦也是政府的痛苦,可以凝聚人心,建立一种中国国民的认同。体现出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民的灾难就是国家的灾难。每当灾难降临,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迸发的大门得以开启,民族力量得以施展的闸阀同时打开——灾害无情人有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血浓于水,同舟共济……

    举行全国哀悼活动,是对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是悲痛,更是凝聚。凝聚力量,凝聚战胜一切灾害的力量,凝聚中华民族的力量;凝聚精神,凝聚同舟共济的奋进精神,凝聚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这种力量与精神,能够让善心“放大”,让困难“缩小”;能够让爱心“放大”,让灾难“缩小”。一点很小的善心,乘以13亿,都会变成爱的海洋;一个很大的困难,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微不足道。面对巨大的灾难,13亿中华儿女凝聚在一起,13亿颗心一起跳动,13亿颗爱心正在心中默默唱出“奋进曲”。

    哀悼,同舟共济的“进行曲”,同舟共济的“奋进曲”,化悲痛为力量,化悲伤为奋进。唯有在哀悼中凝聚力量,凝聚精神,才能克服困难战胜灾难。哀悼,泪水可以尽情地流淌,心中的力量需要积聚。每个人的力量,乘以13亿,就是中华民族无比强大的力量,包涵着爱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品质的力量和民族感召力、民族凝聚力、民族战斗力……这是抗灾救灾的力量,也是中华腾飞的力量。(安徽巢湖 王旭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