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相丛生的驾校背后是否有“权力变现”的影子?
河北新闻网
2010-08-30 1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27日,厦门市安监、交警、运管部门联合召开驾校法人代表约谈会,通报了一个令人担忧的数据——抽考驾校教练,负责实际操作的教练员及格率仅17.6%,负责教理论的教练则全部不及格,有的甚至是文盲。记者28日获悉,厦门被查出“识字不多”的文盲驾校教练,将被相关部门暂停教学资格。(《海峡导报》8月28日、8月29日)

    教育界有一句话流传甚广: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这句话显然比较适合驾校的教练。因为从广义上讲,教师与教练虽有一字之差,但毕竟两者都涉及授受关系,只不过前者的劳作,大多在校园,后者的身影却遍布于驾校;前者的劳绩载体是学生,后者的劳动对象是学徒。

    可从这则新闻披露的驾校教练整体素质来看,如此教练,如其是说滥竽充数,不如说是拿道路交通安全开玩笑;如其说是“误人子弟”,不如说暴露了有关部门的监管缺失。

    我不知道在厦门,驾校与当地安监、交警、运管部门之间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但在很多地方,要么规定“考驾照,必须上驾校”,要么推行“驾考合一”。而这样做的主要目的不外乎是有些掌握着驾照考试的公权部门可以从中获取高额的利润。《南方周末》曾计算,深圳市每年培训费高达上亿元人民币。抹掉成本,这些培训费产生的利润全部归了驾校吗?而湖南省去年之所以在全国率先依法叫停“驾考合一”并正在研究驾照“直考模式”,可能正是看到了“驾考合一”模式的弊端以及不满于“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的行政乱相吧。

    回到开头,笔者无意说厦门有关部门与驾校之间的关系不清不白,但如果截止目前厦门仍没有打破“考驾照,必须上驾校”局面或叫停“驾考合一”的模式,在反思驾校乱相时,恐怕就不能把责任仅仅归究于驾校了事。因为表面上看来,是驾校不依法依规办校和聘请教练,实质上不能不令人怀疑有关部门借“驾校”之名,行交通、交警等政府部门垄断驾驶员培训之实,说穿了,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由于驾校乱相的背后站着“权力变现”的影子,导致驾校有恃无恐。何况,从报道来看,厦门驾校培训的主管部门为厦门运管部门,教练员要拿教练证,须参加由省运管局组织的考试。厦门交警部门主要分管驾驶考试,在学员的出口上把关。在没有拿到正规的教练证之前,不合格教练又是如何顺利地来到驾校执教的呢?

    好在厦门有关部门已注意到驾校的乱相,并着手清理文盲教练。但笔者担心的是,如果只停留在清除几个文盲教练上,而不进一步反思导致驾校乱相的根本原因,恐怕是治标不治本。事实上,连高考涉及面这么大的考试都可以不用上学就去考,驾照这样的考试,“自学过关”在表层上又有多大操作难度呢?

  (安徽安庆 王志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