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改名,去去邪,“鲲鹏”就此与河南无涉?
河北新闻网
2010-08-31 09:19
来源:河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8·24”黑龙江伊春飞机坠毁事件目前又有新动向出现,河南省政府新闻办8月27日晚对外通报,该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鉴于在使用过程中“已对公众造成误解”,给“本来未在该公司投资的河南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特依法作出决定,撤销鲲鹏航空有限公司将企业名称变更为“河南航空有限公司”的登记行为,恢复其原有企业名称,即鲲鹏航空有限公司。(人民网)

    这件事若如此这般照官方说法,听来有点绕,但给人很直接的感觉,就是河南省工商局恼羞成怒,把曾被自己放行而“盗用”了自己名字的鲲鹏航空公司一巴掌打回了原型,逐出了河南“地盘”——盖此公司虽冠名河南,实则在投资上与河南人压根没半点关系也。

    举凡一事当前,有关各方总是着急忙慌地择清责任,做冤屈无辜,冤赛窦娥状,这似乎已成了近年来诸多突发灾难事故后的官场本能反应,不过大都较为含蓄、潜隐而已。如此明睁眼露地做“很傻很天真”状,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状,则确乎不多。42名乘客罹难、54人伤、多少个家庭破碎、机身折为两翼爆炸……伊春飞机失事事件教训不可谓不沉痛,但当此时也,与其急急忙忙,洗脱责任,何如先积极配合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任事故调查组组长的国务院调查组处理好善后,调查清楚原因,以避免此后再有类似事件发生,然后再来细说原委呢。似乎这才是负责任、担道义的郑重做法吧?请问河南工商局的这一掩耳盗铃之举,还有一点政治智慧的影子吗?

    恐怕里面还隐含着改名去邪的传统文化心理在里面。鲲鹏,“扶摇直上九万里”,吉祥而神奇的动物图腾也;名字原本挺好的,非要苦苦央求河南允许自己冠名以“河南”二字,这当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能沾到利益的光也。不过,这不,出事了吧?糟心了自己,也埋汰了善良敦厚的河南人,无怪乎人家河南工商局要反戈一击了。

    不是“河南”二字天生不好,这个其实原本无须自卑的;也不是“鲲鹏”二字回到原形,“吉利”一回,就从此太平无事了。这个恐怕连河南工商局的衮衮诸公们,自己也不相信。但其中确实可以折射出地方官员们的迷信心理和谨小慎微、一事当前先洗脱自己的幼稚园思维。

    河南官员的这一场“秀”,真真的只能称作:精明得令人发噱,可笑得教人怜悯。

    (河北 马骝山)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