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升头等舱是另一种“让领导先走”
河北新闻网
2010-09-01 0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坐飞机可以免费升头等舱?听上去理所当然,又好像于法无据。8月27日,知名网友在博客上披露一份文件《漠河县发函×航要求给县领导免费升头等舱》,被转发到各大论坛。记者核实发现,该文披露的两份文件基本属实。(8月31日《南方都市报》)

    县领导坐飞机可升头等舱,而且还是免费,新闻甫出,网上骂声四起,有网友甚至直指这是特权思维下的“蛋”。一份看似不起眼的文件,之所以会吹皱网络的一池春水,并触痛公众的敏感神经,无非源于网民对公职人员习惯性的“负面想象”以及对搞特权现象的群体性“审丑心理”。

    头等舱因其价格贵、档次高、服务好,从来就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囿于经济条件之限,在诸多交通工具中选择飞机出行的人毕竟是少数,愿意出高价乘坐头等舱者更是少之又少。此种社会大背景下,头等舱无形之中被异化为“享受特权”的代名词,无论是经济上买特权,还是官场上搞特权,往往极易刺伤公众的眼睛,激起“仇富、仇官”的社会情绪。

    发公函为县领导免费升头等舱,动用手中权力以期“走后门”、“搞关系”,如此公器私用,一旦照进阳光,当然少不了遭遇板砖。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间或就可耳闻目睹到部分地方领导干部搞特权的现象,譬如允许低价购买的特权房,譬如可以不遵守交通法则的特权车,譬如“限招干部家属”的特权岗位,等等。频频刮来的这些不正之风,凸显权力之马监管脱缰,而期待社会更加公平与正义的公众对此早已视觉疲惫。

    不过,“享特权、获优先”的行为中最受网民诟病的还当属“让领导先走”。大火之中可以听见“学生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地震演习时也可以看见“领导专门通道”,矿难发生后还可以看到“只有领导成功升井”……类似于“领导先走”的特权思维往往是在最危难的时刻就会发挥到极致,让人不得不感慨“权力通吃”。给领导免费升头等舱与“让领导先走”,看似风马牛不相及,背后的问题性质却别无二致。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一些领导干部搞特权,获取特殊利益,凭借的是公共权力,而要遏制特权行为,就必须把权力关进牢笼。一个头等舱座位看上去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但个中的特权思维却永远值得重点防范。

  (江西南昌 周欢)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