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型”学生如何面向复杂的未来?
河北新闻网
2010-09-14 1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没想到大家都愿意住改造后的寝室……”昨日,武汉理工大学迎新现场,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戴福祥向记者介绍,该院于今年暑假将部分学生寝室——升升公寓K栋进行改造,统一安装了热水器、空调等,并改造了电网系统,以便学生自愿购买使用洗衣机。被改造成类似宾馆一样的寝室,竟供不应求。(《人民网》9月12日)

    不能不提到早在去年9月,武大一位新生家长与校长面对面时所说的那句“我女儿每个细胞都需要空调”的“雷语”。显然,这句家长“雷语”,传到武汉国际教育学院,已俨然成了该校的“最高指示”,在该校领导看来,如果不按这“最高指示”办,该校就要付出惨重的代价似的,比如生源枯绝,校长、老师的奖金一落千丈什么的。不然,很难想象,家长要求学校什么,那怕这种要求对学生的成长极为不利,学校也无条件地答应和满足。

    诚然,对于那些“不差钱”的家庭及其子女,他们希望学生寝室像“家”一样的感觉,并心甘情愿地购买学校提供的“宾馆级”服务,学校不能无视,毕竟,无论这种诉求和期许是否合理和正当,均是家长和学生的一项权利,学校应予以最大限度的尊重。

    但问题在于,满足了一部分“享受型”学生的需求,另一部分特别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学子怎么办?学校有没有考虑他们的心理感受?甚至会不会在部分学生中形成一种攀比奢糜之风?

    更大的问题在于,学生迟早要告别“家庭——学校”的双重“关爱”而走向社会。而虽说社会的大门是向每位大学生敞开的,但具体到各个用人单位,显然在决定招录一名大学生之前,要对其“验明正身”,不仅需要检查你的学历和所掌握的知识,更重要是考察你是否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独立自主意识和勇挑重担的吃苦耐劳精神等。

    而独立自主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一靠学生从小的点滴修为,二是寄希望于家庭和学校应适当地把冰冷的脊背(相对于“温暖的怀抱”)对待他们,让他们从小失去依赖感,失去任性撒娇、贪图享受的环境和土壤。

    “阶层分化”现象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正着力解决。在这样的社会语境下,该校将部分学生寝室改造成类似宾馆一样,显然是“火上浇油”?!

  (安徽安庆  王志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