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正义疫苗”,我们都是“小白鼠”
河北新闻网
2010-09-26 0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去年12月底,来宾市兴宾区正龙乡果塘村一名5岁男童被狗咬伤,到该乡卫生院打狂犬疫苗,21天后病发致死。经化验,所用狂犬疫苗为假药。来宾市经几个月调查发现,全市非法渠道进购药品的乡镇卫生院13家,村卫生所(个体诊所)20家,查获“问题”人用狂犬疫苗1000多人份,货值33万多元,抓捕涉嫌制售假劣药品犯罪嫌疑人8人。(9月25日广西新闻网)

    “假疫苗”、“过期疫苗”、“问题疫苗”、“致命疫苗”,有的是地下窝点生产的,有的则是正规厂家制造的……疫苗乱象让人蒙上担惊受怕的阴影,生怕哪一天自己就成了“小白鼠”。是的,我们对问题疫苗有严厉的处罚。据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5月15日正式通报对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福尔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问题人用狂犬病疫苗事件”所作的行政处罚结果。对“延申”罚款25637905.60元,对“福尔”罚款5638284元。收回两家公司人用狂犬病疫苗药品GMP证书。有人说:处罚问题疫苗,更要接种“问责疫苗”。

    每一起问题疫苗的“问题”暴露,都付出民众沦为“小白鼠”的代价。公众在呐喊:为什么生产企业可以很轻松地实施违规违法行为?监管在哪里?监管机制为何如此不堪一击?那些问题疫苗为何能顺利通过注册审批?为何能够一次次逃过质量检查……其实,问题疫苗的暴露并不是监管部门的主动作为,而是来自媒体的监督、民众的监督,来自“疫苗事件”的“深喉”发出“我知道疫苗内幕,来调查我吧”的高呼,来自“小白鼠”奄奄一息时发出的凄惨声……有关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与“被动作为”,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没有科学的监管体制,没有严厉的监管跟进,企业的道德血液就会干涸。从疫苗的“原意”来讲,疫苗是给予免疫系统一定数量的无害抗原,即细菌或病毒表面的一部分,而这被免疫系统视为“外来异物”。疫苗还可能是提供无活性的毒素,促使机体产生免疫力,与之对抗。疫苗问题上,“多头监管”体制由来已久——疫苗的质量由药监部门管理,疫苗的流通归卫生部门管理。再加上,检测机构的稀少、检测手续的繁杂以及检测费用的昂贵,“体制性弊端”大大弱化了疫苗固有功能。监管体制的健全与完善,类似于给企业接种“疫苗”,让其产品增强“免疫力”。

    没有“正义疫苗”,我们都是“小白鼠”。早有人呼吁,社会需要接种公平正义的“疫苗”。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法治社会与公民社会都要增强“免疫力”,都要与社会的不公、社会的邪恶对抗到底。“公平正义疫苗”需要“中国造”——强化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责任,尤其是接受人民批评、人民监督的责任。制度的弊端,是万恶之首;制度的正义,是万善之基。当务之急是消除“体制性弊端”。与此同时,要强化公民责任,每一个公民都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力量,民意民智要成为制造“正义疫苗”的新元素。

    (安徽巢湖 巢江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