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少女悦悦的老师是朱松花
河北新闻网
2010-10-13 10: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悦悦者,山东临沂市第六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也。成绩一直前三名……10月9日上午9点,在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她用农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而其自杀的原因,被疑是“因头发过长,被无德老师逼上绝路。”(10月12日《齐鲁网》)

    朱松花者,江苏南通师范第一附属小学的语文老师也。曼妙的身材、精致的脸蛋、甜美的笑容加上时尚性感的装扮以及优秀的教学水平与亲和的教学态度,几乎一夜之间,在网络上蹿红。(《扬子晚报》10月11日)

    一悲一喜,可谓八竿子打不着。但假如悦悦的老师是朱松花呢,这样的校园悲剧是不是可以避免?我想一定会的。因为一则,朱松花本身就追求时尚性感,她不可能愚蠢到排斥与自己有同样追求的学生;她不可能不懂“头发过长”,某种意义上也是追求一种时尚;二则,“她认为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教学生爱和责任是首位,遇到调皮的小孩,她不会严厉批评,而是耐心引导。”——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在谈到教师这个职业时,朱松花如是说。

    或许在“逼悦悦走上绝路”的老师看来,他(她)的出发点是好的,无非一是为了培养学生注重仪容仪表的好习惯;二是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事实上,去年2月一则媒体报道说:西安明达学校规定:刘海长过眉毛不准上课。端的就是这两条理由。(见《华商报》2009年2月27日)

    问题是,“头发过长”影响到悦悦的学习了吗?有必要“因为(悦悦)留长发违反了学校的规定,在十天之内被班主任周老师赶回家三次”吗?显然,学校和老师是想以一种“整齐划一”的军事化管理取代替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

    一些学生喜欢养长头发特别是女生喜欢披肩头发,无非是出于一种爱美之心,或者体验那种长发飘飘的感觉,当然其中可能也有少部分学生纯粹是为了赶时髦或不懂得留长发有害的相关知识。对此,作为学校,正确的方法是加强引导、着力开导、悉心指导。而不是发现有学生留长头发,不管其三七二十一,一律视为“异类”。

    学校为了方便学生管理,在不违背有关法律和教育部有关规定的前提下,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未可厚非,但千万要注意不要伤害学生的爱美之心,不要为了追求一种整体的共性而在有意无意之中扼杀了每个学生的个性。某种意义上,只有每个人的个性得以充分张扬,每个人的权利得到充分保护,才接近或者达到一种理想的社会。

    虽然少女悦悦之死的死因还有待进一步查明,但无疑对学校、家庭或是社会都是一记警钟。

  (安徽 王志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