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为何高喊“智利万岁”
河北新闻网
2010-10-14 0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这是这一天最大的世界新闻:被困69天的33名智利矿工,逐一升井。2010年10月13日这天,是可以载入世界矿业安全史的。上午,我收看凤凰卫视的直播,与那“逃出生天”的矿工一样欢欣。那第二位被救上来的马里奥,高兴得发疯,现场一片欢呼,他又抱又跳又叫,我以为他带领大家喊什么呢,原来是高喊:“智利万岁!”

    智利也是个发展中国家,却在巨大矿难中创造如此奇迹,这太值得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学习了。我们矿难频发,此乃不争事实。以至于我们有矿工在看了智利矿难报道之后,萌生了去智利做矿工的想法。不是智利的矿难吸引他,而是智利对矿难的预防、救援等一整套安全保障让他真正有了“安全的感觉”。

    比史上最长被困时间还长19天——达到69天的智利这起矿难,为何矿工能够生存、出来后还活蹦乱跳?顶顶重要的是,他们在矿井底下建有良好的避难所。生命是需要空间的,如果没有那样的地下空间,后果不堪设想。但地下的避难所,本质上是在“地上”建成的,地下的空间,要在地上“预设”。如果“入地”之前没有事先的安全保障措施,那就没有智利矿难的救援奇迹。

    著名的美国杜邦公司,其安全理念是“一切工业事故都可以避免,也应当得到避免”——这里所说的工业,应该包括工矿业。要做到“可以避免”,一是机制,二是投入,两者缺一不可。在机制制度方面,我们有个新出的著名规定,就是“领导带班下井”,结果出现了提拔一堆矿长助理来“顶班”的闹剧。而在矿井底下建避难所,则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建设避难所,需要大投入。矿方如果只是“要钱不要命”,那一切就无从谈起。今后,所有矿井必须建设避难所、每个矿工都要配备足够的救生设备,这必须成为一种“国家意志”,成为必须投入的矿产开采成本,非此,矿难死人就难以杜绝。

    “防”,是基础,是前提;没有防,或出事,或死人。“救”,则是事故后的过程。智利的救援是全方位的,包括心理专家的“心理救援”。科学救助、合力救助,吸纳世界各国优秀的专家、先进的设备,这为智利成功救援助力。他们汇集多国力量,拯救行动充满国际色彩,美国的救援专家小组,澳大利亚的重型挖掘机,还有“中国制造”——被誉为“神州第一吊”的吊车也派上了用场。

    从深层来说,我们想杜绝矿难,得杜绝“GDP主义”。“GDP主义”的负面效应已经越发明显:收入分配不公、侵害公民权利、毒害为政道德、恶化生态环境、漠视生产安全……“GDP主义”绝不是科学发展观,也是不科学、反科学的“发展观”。从根子上掐住“GDP主义”, 我们的生产安全才有坚实的基础。

    (杭州 徐迅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