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金亮:高校“伪娘”,向职业化迈进?
河北新闻网
2010-10-20 0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这个社会上有两种人:男人和女人。这个论断数年前还是真理,可在新“人种”频出的今天,恐怕是过时了。我们似乎已经进入“伪”时代,“伪娘”、“伪哥”曾出不穷。著姐(刘著)惊诧社会还没几天,就被“长江后浪推前浪”了,这不,在武汉由大学生男生们组成的“伪娘团”不可避免的火了,据说“伪娘”已是新的艺术领域。

    据19日《长江日报》,“差不多只要是动漫界的都接受我们,可以跟任何人一拍即合,因为我们具有比男人还大的包容力和比女人还强的魅力”,“爱丽丝伪娘团”的“团柱”豪歌告诉记者。爱丽丝伪娘团“十一”参加了光谷动漫嘉年华,登场的4名女性角色全部由男性扮演。当“曾哥”、“春哥”横空出世时,人们只是感到诙谐,作为昵称欣赏。而“伪娘”的出现,似乎打乱了这种局面,众多男生们不爱学习爱女装,纷纷展示“女性魅力”的时候,一种性别迷失与错位显露出来。

    让人感到错愕的是,“伪娘”不再是一个“稍纵即逝”的现象,似乎“被艺术化”,且呈“职业化”发展。刘著扮“伪娘”一炮走红,最终放下学业,签约北京公司。而这个“爱丽丝伪娘团”搞商业演出也是风风火火。显然,“伪娘”已经商业化了,背后让人看到了一个利益链条——一个有着相貌形态天然的女性化、生理性别为男的人,通过走“伪娘”道路,赚取人气,然后收获经济利益。这是一个经济效益至上的时代,以致于可以用性别意识和性别文化的错位来换取。

    “伪娘”蔚然成风,且有利可图,效仿者必然如过江之鲫。不可否认,一个人买什么样的衣服,怎样打扮是自己的权利,别人无权干涉。有人说,“伪娘是稀有动物,能把男生塑造成女生甚至超过女生,这是一种艺术的新领域,不啻李玉刚先生和梅兰芳先生,只是换了个形式罢了”,他们对走自己的路,不在乎别人的鄙视与非议。此种执着固然令人感慨,单纯的穿衣打扮固然是自己的私事,可是若变成公众人物,其行为举止也就不是私事了。好比在《非诚勿扰》上,选有钱的男人是自己的权利,可是当“宁在宝马上哭,不再自行车上笑”通过大众媒介传播的时候,也就不是个人的事了,成了反“三俗”的靶子。

    “伪娘”在公众场所“演出”或做一些其它活动,被媒体广泛报道,有了极高的关注度,同时也形成一种示范效应。有些自我认知不强,或性别意识模糊的青少年会很容易跟风模仿,甚至产生性别错位,这种负效应是不容忽视的。

    某种意义上,“伪娘”也是时代的产物,社会变得包容,人人都可以走个性化路线,展示自己的不同。有人指出,社会转型、经济结构的错位、人性的虚伪,是产生“伪娘”的土壤。“伪娘”的出现似乎也满足了一些人的窥视欲,娱乐了一些人。不论如何,“伪娘”的出现应该把握好个人权利与公共利益之间的平衡。作为男生,尤其是大学生,不以学业为主,以装扮“伪娘”为乐,令人深思,男生女性化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事。

    (重庆 侯金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