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士君:创办一流大学中的程序倒错
河北新闻网
2010-10-22 1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南方科技大学已经过长达三年半的筹建,本立志“去行政化”却频遭“行政化”烦恼,校长朱清时也只能无奈,他说,很难,现在高校管理体制太僵化,“官员化管理”色彩太浓。(10月20日《人民日报》)

    万事俱备、只欠“审批”的南方科技大学,本旨在“去行政化”,如今竟遭际“行政化烦恼”!它就如同业已呱呱坠地的婴孩,“难产”环节不在临盆,而在负责替婴孩颁发“准生证”的计生部门——教育部。

    没取得一纸“准生证”的孩子,从习惯意义上讲属于“黑孩子”,也便无法享受政府赋予其他孩子享有的各项完整权利。目前,南方科技大学在教育部官员的视野中,便正是这样一个“黑孩子”,即尽管其足月顺产,但没有教育部颁发的那纸“准生证”,再万事俱备也照样不能开学招生。南方科技大学创办世界一流大学遭际的办法资质合法化难题,从改革演进的视角衡量,其实就是典型的“改革程序倒错”。就像欲将一盆生长不良的花朵培育成美丽健硕的花卉,依照正常培育程序,应该首先为其换盆换土,因为在一盆原本通气透水性差、营养元素缺乏等理化性状恶化的土壤中,是根本无法培育出美丽健硕的花卉的。同样,选址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南方科技大学,作为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一块“试验田”,更配备了一名素以改革闻名的好校长,按说这所旨在“去行政化”的大学成长起来本该顺水又顺风。然而,正如美丽健硕的花朵不能脱离肥沃土壤而凭空生长,旨在“去行政化”的南方科技大学,也不可能迈过太过行政化的现有高校管理体制这道现实门槛。

    的确,特区深圳虽“特”,却没能“特”到脱离现有高校管理体制管辖的程度。故而深圳要把南方科技大学创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若现有高校管理体制的土壤得不到有效改良,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那些通用规则,也便难以在这里通行无阻。换言之,在现有“官员化管理”色彩浓艳的高校管理体制主导下的高校“去行政化”试验,注定要经历太多的迂回与挫折,乃至太多的流产与失败。支撑南方科技大学茁壮成长的营养素固然需要很多,比如一个“去行政化”的好体制,一位拥有开阔眼光的好校长,以及能够以国际办学规律办事的好班子等,但是若为行政化所困的高校管理体制这块土壤没得到彻底的改良,以上所有的营养素,也便失却了容身之“土”。

    南方科技大学作为从旧教育体制土壤中成长起来的花朵,我们若希望其顺利在中国大地上绽放出姣妍之花、结出硕大之果的话,便必须首先推动新旧高校管理体制的改进、交接与融合,甚而必须对旧高校管理体制进行全面的改革与改造。

    (河南 周士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