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婧:掀开高铁上座率“罗生门”背后的密码
河北新闻网
2010-11-05 1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一张“沪杭高铁一节车厢只坐了一名乘客”的照片在互联网上被大量转贴。对此,上海铁路局在承认“1人独享1节车厢”情况的同时,回应“1班车并不代表整条线路的上座率”。据介绍,沪杭高铁自开通至今,保持着80%以上的上座率。(《新闻晨报》11月4日)

    这已经不是公众第一次对高铁的上座率质疑了。武广高铁开通后,旅客说上座率只有四成,铁道部就拿出了101%的上座率来否认;网友质疑沪宁高铁的上座率,铁道部同样马上拿出上座率120%的数据来否认。可惜的是,上座率的数据每次都是铁道部自己说了算。对此,网友和旅客就像“秀才遇到兵”,不无奈置之还能怎么样呢。

    高铁真实的上座率究竟是多少呢?恐怕已经成了一个“罗生门”。“罗生门”的背后,透露出了什么呢?是铁道部为了维护“决策正确”的虚荣,还是公众出于公共资源被浪费的焦虑?是铁道部为了垄断背后不可告人的秘密,还是公众出于自己“被高铁”的郁闷?我们不得而知。但实事求是地说,在高铁的票价方面,铁道部是欠公众一个交代的。

    当初京津高铁开通时票价过高的问题,遭到旅客们质疑,铁道部表示“试行运价水平,由京津高铁根据市场供求状况自主确定;试行满一年后,将按法定程序制定正式运价。”武广高铁开通之时,也遇到了同样的质疑,铁道部一样表示“今后将会依市场情况、出行情况进行重新核定”,铁道部宣传部副部长郭文强还信誓旦旦,“未来,关于武广高铁的优惠措施只会越来越多,惠及更多乘客。”可到头来,铁道部并没有兑现它的承诺,不仅没有看到“越来越多的优惠”,就连一个形式主义的核定程序也没看到。

    我们读中学的时候,老师在讲资本主义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的时候,说那些资本家宁可把牛奶倒掉,也不愿施舍给买不起牛奶的穷人。公众之所以反复质疑高铁的上座率,忧虑正在于此。一方面是我们“被高铁”了,想坐高铁又买不起票,不想坐高铁又不得不坐高铁;另一方面,是铁道部给我们置下了“温水煮青蛙”的陷进,高铁的上座率有保证,不存在资本主义生产过剩的危机,避免了沦为道德指责的炮灰,同时,公众是淡忘的,利用时间,让我们不得不接受“被高铁”的现实,让我们慢慢忘记铁道部曾经作出过的承诺。

    弄清楚了这一点,我们也就不难理解高铁上座率陷入“罗生门”背后的密码所在:上座率与公众的感受无关,只与铁道部核定票价有关!即使我们的猜测是错误的,即使铁道部的算盘更精,但自说自话的上座率却始终难以获得高票价的合法性。当然,精明的铁道部是不会在乎这个问题的。

    (武汉 郭文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