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美国狂印美钞致我控通胀难度增大
河北新闻网
2010-11-06 12:34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美联储昨天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决定到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同时还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

    虽然美国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比此前市场预测的购买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力度要小一些,但消息一公布还是引起国际社会、国际市场不小波澜。那么,美国中期选举已经落幕,为何又着急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呢?

    从政治背景看,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失败后,奥巴马称美国选民对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意见非常大,这是执政党此次失败的主要原因。这次选举给奥巴马政府敲响了警钟,如果经济再没起色,奥巴马当选时的承诺再不兑现,两年后的连任可能会是泡影。因此,奥巴马要想挽回败局,就必须“拼经济”,从而大幅提高就业率。这应该是美国急迫出台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政治背景。

    从经济情况来看,美国经济虽然已从危机中蹒跚走出,但步伐太慢,复苏乏力,导致失业率居高不下,从而使得美国的主要经济引擎——消费增长持续在低位徘徊。一些具体情况也使得美国通过大举印钞拉动经济有了基础:首先,美国能够拿出的应对政策已经不多,特别是利率已经接近于零,失去了操作空间,逼迫其不得不采取“量化宽松”政策。

    其次,美国过低的通胀率给“量化宽松”政策持续使用提供了有利环境。根据美国劳动部的数据,美国9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个月仅升了0.1%,除了波动的食品与能源价格外,物价已连续第二个月“纹丝不动”了。与一年前相比,总体物价水平仅上涨1.1%,核心物价仅上涨0.8%,为1961年以来最缓慢的年度增长。10月18日,在美联储波士顿联储分行举办的“低通胀环境下重新审视货币政策”的会议上,伯南克在题为《低通胀下货币政策目标及工具》的讲话中表示,大部分货币委员会官员都认为物价增速应该保持在“2%或稍低”的水平上。美国大举印钞、大把撒美元没有通胀之忧。

    可以这样说,美国采取的“量化宽松”大肆印美钞的政策完全是从本国利益出发,完全忘记了美元是国际货币的现状,完全没有顾及他国利益和对世界经济的危害。对世界经济来说,美国大肆印美钞已在把世界经济金融推向新的危机之路。对其他国家来说,美国大肆印钞,任由美元贬值,将使一些持有美元资产的国家受损,陷入资产资本市场膨胀以及通货膨胀的境地,将有诱发世界贸易大战、货币大战和汇率大战的危险。

    对中国来说,美国大肆印钞、美元持续贬值,将使中国持有的巨额美元资产快速贬值;将使得人民币再次面临巨大升值压力,从而危害中国出口与经济;将使得热钱大举进入中国推高中国的股市、楼市以及其他资产价格,最终酿造巨大泡沫风险;特别是将迅速增大中国当前控通胀的难度。

    美国大肆印钞,美元持续贬值,还会导致以美元计价的世界大宗商品、资源能源价格暴涨,将很快传递到中国,对中国通胀将是雪上加霜。美元持续贬值将大大抵消中国应对通胀的政策工具效果。为了遏制通胀,中国已加息,目的在于回收市场多余流动性对物价的冲击。但这种目的有可能被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抵消。因为美国大肆印钞、美元持续贬值将使得热钱大举进入中国,抵消了加息回收市场流动性的目的。

    针对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我们应迅速思考应对之策。或许货币政策转向和回归常态的力度又要调整了,因为决定货币政策、汇率稳定、热钱流动的条件已发生变化。

  (余丰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