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木森:献血,应让好心人更加安心
河北新闻网
2010-11-09 1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邯钢的“献血达人”贾陆明15年来已无偿献血22400毫升,相当于一个体重75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液的4倍。这让人不禁联想起前几天卫生部部长陈竺带头无偿献血的报道,陈竺部长在无偿献血的同时还确认“不存在利用市民无偿献血血站盈利的情况”,号召更多的人参加到无偿献血的过程中来。

    不可否认,无论是无私奉献的郭明义、贾陆明,还是带头起表率作用的陈竺部长,他们都是热心肠的好人。但是,当我们为这些好人的事迹所感动时,陈竺部长的表态却让我们感到了阵阵的寒心——无偿献血本是一件高尚的事情,而民众却要担心自己的高尚被黑心者利用。

    无偿献血制度在中国确立已经有些年头了,众多的热心人用自己的“热血”为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贡献。随着献血制度的完善,国家也相应出台了对献血者的鼓励和表彰机制。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相关部门极少对采集到的血液的使用情况予以通报。这就很容易使人认为其中有什么“猫腻”。更容易让献血者因为担心自己的鲜血像某些捐款一样成为部分人获利的手段而放弃献血。

    无偿献血是公益事业的一种,公益事业是需要相关的制度作为保障的,只有当制度得到完善了,公益事业才能够得到有效的发展,服务于公益事业的“好人”们也才不至于受到委屈。

    我们相信,在国人中,还有很多像郭明义、贾陆明这样无私的人,即使制度还不健全,他们也能有着一颗火热的心,我们也相信,陈竺部长的表态绝对不是在打诳语,但我们更希望看到无偿献血这项事业能够随着制度的完善变得更加透明,让献血的好心人更加安心!

  (张木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