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亮:多孔性社会,底层弱势人群才易出头
河北新闻网
2010-11-19 1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如果有对比的话,你会发现,对于身处底层的弱势人群而言,一时一域的贫穷困苦并不可怕,只有当他们永远看不到出人头地的希望,贫穷成为一个隐形标签,世袭传递时,才是令人最绝望最恐怖的。

    昨日一条相关新闻,格外引人关注——《党报调查弱势群体生存状态:不怕苦就怕没机会》。人民日报记者调查弱势群体生存状态时,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贫困农民张中周的一句大实话,引起了不少人共鸣。他说苦累都不怕,最怕的是没机会。(11月18日《人民日报》)

    新闻中,专家表示弱势群体之所以弱势,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权利表达不畅甚至不通,主流的话语体系中没有他们的地位。其实,这个道理并不难理解,相关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和大众媒体,在各种场合通过公共媒介平台,一再重申强调这一论调,可是令人沮丧的是,现实并未有太大改观。

    不少底层人群,即便再苦再累,仍然看不到向上流动的希望。“拼爹游戏”盛行于世,富二代、权二代们,几乎凭脸刷卡,畅行无阻,而底层民众却难以获得一个相对公平的博弈平台,没有经过正当竞争,就眼巴巴看着有限资源被权势垄断,脱颖晋级的通道被无情淤塞。“占便宜的永远占便宜,吃亏的永远吃亏”,这是社会学者孙立平教授总结近年来中国社会的一大令人忧心的现状。

    如果想找类似的新闻案例做注脚,简直不用翻报纸,仅凭记忆就可开列出一大串名单。为了方便举例,我们再缩小一下范围,集中一下素材,单看看“上大学”和“考公务员”这两个领域里的人才流动现状。

    在价值衡量和实现途径还比较单一的语境下,“高考”和“公考”分别被视为目前实现个人价值的两大最重要路径。就高考而言,早前的冒名顶替的罗彩霞事件,曾经将底层青年向上流动的艰难,描摹得淋漓尽致,见者无不动容。而随便点击鼠标,就能看到类似的辛酸遭遇,比如“陕西省属事业单位招考现破绽:父亲主考儿得头名”;“公务员考试头名因第二名家长举报被‘暂缓接收’”;“海南一局长女儿考99分”;公考“限招科级干部子女”……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拓展个人人生空间的高考,选贤任能的公务员或事业单元招考,这对一个无权无势,仅凭个人奋斗的底层弱势人家的子女,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但是仅上述列举的有限的罗彩霞或变相版罗彩霞新闻,就能看到,权势对于制度尊严的凌辱蹂躏,到了多么令人发指的地步。

    从生活经验和概率学上讲,此类不公事件能见报、能侥幸被网友曝光的机会,是多么偶然和稀少,那些至今仍隐于幕后未能见光的“合法侵占”,还不知凡几。可怜的平民子女的正当权利被无情侵蚀还不自知,但却对“又苦又累,还没机会”有着切肤之痛。

    经济贫困,并非没有翻身的机会,若权利贫困、正当诉求屡屡遭受莫名的压制,那就很难有翻盘希望了。权利扶贫,是比经济救助更彻底的救赎之道。

    何况,法定意义上本无现实中的三六九等,现实中的欺压只是源于潜规则、隐权力的繁炽和霸道。而若权力不受有效制约,权势阶层就能靠靠非法途径无限膨胀,繁殖既得利益。社会阶级就可能板结固化,社会正常激励机制就面临失效,能上能下的多孔性流动性理想社会结构也难成形。就出现本文开头那一幕悲惨的任你再苦再累再拼搏也看不到成功向你招手微笑,这无疑又加剧了社会心理和情感上的分裂和分化。要想看贫民窟走出百万富翁,就只能在宝莱坞电影里解解馋了。

  (成都 李晓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