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美珠:社会养老,观念先行
河北新闻网
2010-11-19 1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社会人口老龄化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与其在它完全到来之前或面面相觑,或随机应变,倒不如在它初露端倪之前,建立、健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弥补家庭养老的不足之处,满足日益增强的社会养老需求。河北省环京津5县(市、区)将建设首批养老基地,是用实际行动将“老有所养”的观念延伸下去,也是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需求,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需要。

    但是,有多少老人会选择入驻呢?有多少子女会将老人送入养老院呢?这是一个不能忽略的问题。

    其一,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依然根深蒂固。许多人无视计划生育的国家政策,宁愿顶巨债,跑路子,甚至不惜一掷千金到香港产子,图的就是年老后能老有所养,百年之后有人披麻戴孝。另外,从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与叶落归根的思想而言,更倾向于与家人共同生活,让儿女贴身照顾自己。万不得已之下,才会选择到社会养老的方式。

    其二,送父母入养老院,为人子女要面对不孝顺的非议。子女为生计疲于奔波,鲜少有时间常伴父母左右。送老人入养老院,是为了让父母尽享晚年的快乐。因为在养老院,不仅有人陪说话,让他们不孤单,也能受到最周全的照料,这有什么不好呢?我们总说百善孝为先,但行孝道多数人认同只有把父母安置于身边这一招,除此以外,其他的方式都是不孝的表达式。送入养老院,给人的意识就是把老人当包袱甩了扔了,图自个清净轻松。面对非议,对于社会养老方式,多数人只能是敬而远之。

    因此,不仅要从硬件上加强养老保障制度,更要从软件上转变养老的传统思想,如此一来,硬件的补给才能收到实效。

    (福建晋江 苏美珠)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