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溪:真正将公车“公”起来是关键
河北新闻网
2010-11-23 10: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公车很令公众纠结,一方面公车越来越多,花费越来越多。调查显示,每年一辆公务车的运行成本(含司机工资、福利)至少在6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万元。地方公车消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在6%~12%之间;另一方面公车问题越来越多,甚至成为腐败的代名词。公车使用存在三个“三分之一”,即办公事占三分之一,领导干部及亲属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

    在公车改革上,各地都“大显身手”,模式层出不穷,但万变不离其宗,无非是官本位的折射,有些地方的公车改革则是肥了一部分官员,仅一年的车补就远远超过我们的收入。其实,所有的公车改革都没有真正将公车“公”起来,够不上配公车的,也照配不误。在公车使用上,并不缺乏规定和制度,但在许多时候,均处于虚无状态,没有起到应有的约束作用。更重要的是,在公车上,已经形成了集体无意识,至今还有遇到过,有官员因为公车私用而“下课”的“怪事”,而此景在国外,却是寻常事。

    公车的腐败,实质上是权力腐败,可怕的是,如此权力腐败往往没有羞耻感,因为这是权力的福利,被权力者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从现实的困境来看,厅局级以下官员取消专车是不现实的。

    现在我们对官员的权力并没有管好,进而也就没有管好纳税人的钱。权钱都未管好,怎么管好公车?再加上公车改革并没有公众的份,一切都是官员在“自说自话”,想想,能够享受公车的是官员,而公车改革却是由官员决定,那谁能革掉自己的既得利益?

    要想管住公车,先管住权力,要想管住权力,先让权力透明起来,让财政透明起来。透明得越彻底,公车私用上的“猫腻”也就藏不住了。公车腐败也就解决了。

  (浙江温岭 前溪)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