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瑾:一剂人格提升、灵魂净化的良药
河北新闻网
2010-11-24 1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牛城一顾客在买红薯时,错把50元当作10元,没有想到的是,卖红薯的却及时提醒并找还了他。感激的顾客随后将“天气很冷,一个烤红薯却让人感到温暖”的感喟发到网上,牛城“红薯哥”迅速蹿红。(11月22日 《燕赵都市报》)

    “红薯哥”迅速蹿红,看起来是网络的作用,其实还在人心的威力。一桩小小的好事何以让人们大张旗鼓,争相跟帖表示敬意?钱本来不是我的,多拿了就要还你,一是一二是二,小学生都能理解的问题,大人热捧。笔者觉得这不仅是道德的归位,还体现在善良和正义稀少。

    说实话,笔者对当下公民的社会公德状况是很有些不敢苟同的。以残杀小动物为乐、将贬低自己的人格作为卖点等一系列道德缺失的举动面前,“红薯哥” 迅速蹿红无疑是对那些道德缺失个案的一次集体的拯救。

    我国自古崇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道。但是,我们既要为已有的辉煌道德成果而自豪,也要正视目前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着的不少问题。梁启超说:“中国的私德发达而公德欠缺。”今天重新审读这话,仍让我们汗颜。当前我国公民道德建设方面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在一些领域和地方严重失范,如: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模糊;见利忘义、损公肥私常有发生;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屡禁不止;不讲信用、欺骗欺诈成为社会公害;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成为时尚;很多青少年追求自我实现,往往强调了权利而忽略了义务……

    这些“缺德”现象,严重损害着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损害着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更妨碍了和谐社会的建立。所以牛城“红薯哥”迅速蹿红,对我们每个人人格的提升和灵魂的净化无疑是一剂良药。

    (江苏张家港 张 瑾)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