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 歌:冬天来了,道德复苏春天不会远
河北新闻网
2010-11-24 1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牛城一顾客在买红薯时,错把50元当作10元,没有想到的是,卖红薯的却及时提醒并找还了他。感激的顾客随后将“天气很冷,一个烤红薯却让人感到温暖”的感喟发到网上,牛城“红薯哥”迅速蹿红。(《燕赵都市报》 11月22日)

    “红薯哥”在网络上备受热捧,看似偶然,实是必然。有人或许会说这是小题大做、刻意煽情,也对,红薯哥的事迹倘若放在多年以前,的确是件不足挂齿的小事。即使是发生在今天,这也绝不是一桩惊天动地的壮举——红薯哥不过是做了一件在自己看来理所应当的事,换句话说,这不过是“举手之劳”。

    然而正如你我所见,在利己思想日渐趋于主流的当下,所谓的“举手之劳”已面临着“绝迹”的危险。正因“少见”,所以“多怪”,网友对红薯哥异乎寻常的关注和褒扬,因而获得了最好的解释。

    这倒更像是一种讽刺:时代在进步,人们的物质文化水平在不断得到提升,为什么我们对“好人好事”的认知标准却似乎在日渐降低?过去我们每个人从小都会接受“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诸如此类的道德教育,如今却连在报纸上看到“小学班干部‘贿选’”的新闻都不会感到很意外。不知不觉间,“利己主义”似乎已逐渐为人们所默许甚至推崇,一些事关道德的“琐碎小事”,也就在这默许和推崇中被忽视和遗忘了。

    来自草根阶层的红薯哥让我们相信:至少有那么一些人,或许他们接受的教育水平并不高,或许他们的日子过得很是艰辛,但他们深知有不可逾越的道德准则。而同样处于草根阶层的发帖人和众网友,他们的感慨让我们知道:“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绝不会是未来的主旋律,只要用心呼唤,社会道德的回归并不遥远。

    放大“红薯哥”的事迹固然略显悲凉甚至怪诞,但其正面意义却不可回避:倘若人们能够在热议中产生敬佩之意,在敬佩之意中自觉怀旧,在怀旧中体会到传统道德所带来的些许温暖,那么正如新闻标题所说,“红薯哥”当真是烤热了这个寒冷的冬天,而我们也完全有理由去期待那个道德复苏的春天了。

    (北京 楚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