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反扒联盟”亮剑遭群殴
河北新闻网
2010-11-28 1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成志霞)近日,保定市民间反扒团体“亮剑反扒联盟”遭扒手报复,两名队员被打伤。此事在当地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保定各界在以多种方式声援、支持反扒义士们的同时,也在担心他们的人身安全。

    民间反扒队员遭扒手群殴

    11月25日,河北新闻网记者专程赶到保定市,采访了“亮剑反扒联盟”发起人之一的网友“低调华丽”。34岁的“低调华丽”清瘦文雅、略显单薄,他见记者时戴着大帽子、大口罩,这次反扒行动中他的伤势最重,头部受伤,左臂粉碎性骨折。记者问他是否后悔,他干脆地说:“头上的口子缝了4针,胳膊还要再做手术,但我一点也不后悔,我们要坚持下去,我遮挡面貌是为了避免遭到扒手的报复。”

    据了解,“亮剑反扒联盟”是今年9月初由网民在网络上倡议自发形成的,并融合了之前成立的两个反扒小组。他们节假日常在保定市繁华路段进行反扒行动,几个月下来,他们与行窃人员越来越“熟识”,可是由于没有执法权,反扒队员们常常感到束手无策。他们抓住小偷后,只能扭送到附近派出所或者批评教育后放人,有的小偷反复被他们抓住、又放掉。

    11月20日中午,“亮剑反扒联盟”的7名队员相约来到裕华路商业街开展反扒行动,当天成功制止了3起偷窃行为。他们的行为显然阻碍了偷窃团伙的“生财之道”,当日下午3时许,多名不明身份的青年突然手持铁棍、木棒,向反扒队员们围拢过来,尽管在热心群众的提醒下,反扒队员开始撤离现场。可是“低调华丽”和网名为“绅士”的队员还是被歹徒追上,遭到群殴。

    记者在事发地走访了多位群众,大家对当天血腥的一幕记忆犹新。一位商户气愤地说:“这些小偷太猖狂了,那天他们一伙追打反扒队员,连我们店里的拖把都被拿去打人了。这条街上小偷非常多,许多店都被偷过,我们店里半年前就被偷了1万元,顾客的手机、钱包被偷被抢也是常有的事。”另一位大叔告诉记者:“当时实在看不下去了,我打了110报警。其中有个小伙子被打倒地昏迷,那伙人还不肯罢手呢。”

    那个当时被打的不省人事反扒队员就是“绅士”, 24岁的“绅士”是反扒联盟发起人之一。11月26日,他接受采访时告诉河北新闻网记者:“我今天刚能下床站一会儿,右上门牙被打掉半个,牙根坏了,牙保不住了。这几天都是女朋友在照顾我,家里人不知道这事,怕他们担心,反扒的事也没敢告诉他们。”

    反扒义士受到各界声援支持

    “酱菜”是反扒联盟里年龄稍长的队员,作为一名新加入的成员,出事那天是他第一次参加行动。队员受伤后,他第一时间在论坛中发布了消息,提议为两位受伤者捐款。

    “酱菜”告诉记者,反扒联盟共有队员150多人,经常参加活动的30多人,这些成员一半以上来自农村,大多数人是80后。来自易县农村的“低调华丽”在一家民营企业打工,月工资才1000多元,家里孩子只有5个月大。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这一受伤,恐怕工资也没有了,一家人的生活都成问题。

    让“酱菜”感动的是,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他们就收到各界人士的捐款7000多元,很多人给爱心账户打款既不留姓名也不留网名,“酱菜”只好用“无名氏”记录下来。11月23日,由保定人民广播电台组织的“为受伤反扒队员捐款仪式”在保定人民广播电台楼下举行,出租车司机们积极响应,许多司机师傅专程把车开到电台楼下来捐款,一个小时就收到捐款3900多元。

    出租车司机田师傅说:“他们真了不起,当今社会这样的人太少了。特别是知道了他们多数是80后,我很震惊,证明80后不是温室里的花草,而是勇于担当、好样的一代!”

    记者在事发地采访时,不止一位商户表示:“当时不知道打架的双方是谁,要知道是扒手报复反扒队员,我们一定会出手相助。这些小偷太过分了,他们本该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现在反倒打起人来了!”

    来自社会各界的声援与支持,更坚定了反扒队员坚持下去的信心。记者采访中接触到的几位队员都表示,一定会把反扒事业继续下去,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

    需从法律层面破解民间反扒困境

    就在河北新闻网记者到保定采访的当天下午,一位网名叫“百灵”的反扒队员独自在街上时,被两名扒手认出来了。扒手拔出刀子威胁他:“再敢抓我们就要你小命!”幸好“百灵”找机会跑掉了。

    当天,“酱菜”还从偷窃高发地段的绿化带中捡到了10个被丢弃的钱包。这些钱包里虽然没有钱款,但他发现了6张身份证和几十张各类卡,现在他正在想方设法找寻失主。“酱菜”认为,这一补救方式也很有意义。

    这些天发生的事,让“酱菜”一直在反思,如何让反扒行动更安全、更有效。“酱菜”告诉记者,反扒联盟今后将适当调整行动策略,一方面要加大对市民的反扒宣传,另一方面要注重录像取证。特别是通过反扒宣传,可以提高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小偷无机可乘。

    采访中“酱菜”多次提到,他们虽然有一腔热情,但毕竟是手无寸铁的群众,所以特别渴望与公安机关合作,取得公安机关的支持,与民警配合起来群防群治,共同打击扒窃犯罪。同时,他们认为当前最要紧的是聘请法律顾问,并为参加反扒联盟的每位队员购买人身保险,要让参加行动的英雄们没有后顾之忧。

    河北新闻网特约律师张国旗认为,民间反扒组织的行为,类似于我国刑法和民法中界定的见义勇为行为,应当受到国家和社会的表彰和鼓励。但民间反扒队员在处理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时的确存在着法律制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障碍。比如反扒队员没有法律赋予的执法权和实施强制措施的权力,在处理扒窃等违法犯罪分子时不能采取捆绑、殴打等方式制裁他们,否则反扒队员自己可能违法。另外,如果民间反扒队员受到违法犯罪分子的伤害,医疗费、社会抚恤金这些现实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群众见义勇为、与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的积极性。这些问题都需要从制度和法律层面予以解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