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杨阳:支持,不该止步于“声援”
河北新闻网
2010-11-28 1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保定市民间反扒团体“亮剑反扒联盟”遭扒手报复,两名队员被打伤。此事在当地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保定各界在以多种方式声援、支持反扒义士们的同时,也在担心他们的人身安全。(河北新闻网 11月27日)

    新闻报道中,一位商户的话,一针见血:“这些小偷太过分了,他们本该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现在反倒打起人来了”。透过反扒义士的遭遇,其中折射出来的正与邪的颠倒令人心绪难平:是我们的法治环境空气稀薄、不足以形成震慑,还是我们的道德处境日渐衰微、不足以对邪恶形成心理压力?

    民间反扒团体本来是为了公众的财产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而站出来,现在却落得被罪犯围殴、身赴险境的地步,实在该引起每一个人的思考,思考之余,应该是对于支持他们、保护他们的方法手段的探索:我们呼吁全民的声援支持,但是又不能仅止于“声援”。

    首先,反扒义士们应该获得来自政府层面的支持。如果说这个社会有谁对于和谐、对于安宁有着最深刻的理解和觉悟,那么,一定是他们。城市很大、鱼龙混杂,真正要深入到各个角落、维护正义,这些民间反扒义士常常有正规警力难以比拟的优势。而国家对于他们的支持,常常不需要资金、更不需要立项,一个足以让他们保护大家的财产,也保护自身安全的名分,一份分内应有的,正义的宣传足矣。如此,即可壮大义士们的队伍,坚定他们的信心。

    其次,法律层面上应该形成对他们的保护。正如律师所言:“民间反扒组织的行为,类似于我国刑法和民法中界定的见义勇为行为,应当受到国家和社会的表彰和鼓励。”但是,没有刑法和民法的依据,难道不能在更低一级的法律规范上创造出对于他们的支持吗?只有将民间反扒势力发展为一种有制度保障的正义势力、一种对于罪犯的强大威慑,才足以支撑起他们“亮剑反扒”的决心。

    另外,还需要有来自社会方面的,对于民间反扒团体的支持。捐款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反扒义士们需要的是广大公众对于邪恶的勇敢斗争,你可以不加入“亮剑反扒联盟”,为了安全起见遇到有人行窃,你也不必当场出手,但你不应该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懦弱心理支配,事后不报警、默默走开。

    接受记者采访时,“亮剑反扒联盟”的发起人戴着大帽子、大口罩,这是个很悲剧的情节。小偷们很猖狂,当街围殴反扒义士,这本来就是一次正邪倒置。就连接受新闻采访,这些反扒义士也不能以真面目示人。他们是在倡导一种正义,弥补一种欠缺,用的却是一种做坏事的姿势。这让人感到悲哀,感到自责,也应该成为国家、社会、以及司法努力追随他们的步伐、弘扬正义的契机。

    (哈尔滨 郭杨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