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太拓:反扒,应留给专业人士去做
河北新闻网
2010-11-28 1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保定市民间反扒团体“亮剑反扒联盟”遭扒手报复,两名队员被打伤。此事在当地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保定各界在以多种方式声援、支持反扒义士们的同时,也在担心他们的人身安全。(河北新闻网 11月27日)

    客观上讲,民间反扒联盟的出现恰恰暴露出我们警力不足,或者社会治安还不够安定等问题。主观上,这些民间反扒联盟的成员大多数是出于对扒手行为的愤慨而聚集起来的义士,他们大多不计个人利益得失,有时甚至冒着生命的危险与扒手们抗衡。这样的精神在这个信仰缺失的社会里显得尤为珍贵,这样的义士也值得我们的格外的敬仰。但是,对于民间反扒,我们在赞许这些勇士义举的同时,还必须冷静的分析这种行为。

    自从有了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反扒队员,扒手们的“工作”就不再像以往那样顺利。同时,随着反扒联盟影响力的日益扩大,其对扒手的威胁也越有越大。既然反扒人士都能建立联盟,那么扒手们也自然会成立自己的行会。于是,有针对性的报复活动开始向这些反扒队员开展了。这些义士虽然勇猛,但是敌众我寡的局面也很难在短时间解决,所以一些有名的反扒义士不断遭到袭击。

    反扒联盟的队员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扒手们的威胁,还有法律制度的制约。因为从法律角度上讲,这些反扒联盟的队员并没有法律赋予的实施强制措施的权利,而且也不能采用捆绑等措施处理这些扒手。没有实施强制措施的权利,扒手们自然不会乖乖的走进派出所。而且在抓捕扒手的过程中,由此产生的相关交通、医疗费用也必须由队员们自行承担。在这种困境下,反扒联盟能否继续维持下去,也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曾经在《意林》上读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位刚刚移民到美国加州的华人,他在市场上购物时,遭到一个黑人的抢劫,就在其要抓住这名匪徒的时候,他的朋友追赶上来并将他拦下,这位美国朋友告诉他抓劫匪并不是我们的专长,我们应该将事情交给专门人士去做,比如警察。这位华人对这种美国式的幽默并不感冒,认为这仅仅是胆小怕事的托词。然而,事实证明了他朋友的话是对的,警察在抓获这名匪徒的时候,发现这名匪徒身带凶器并试图攻击警察,如果没有经过特殊的训练,普通人就会遭遇不测。

    一个国家的社会治安并不能总是依靠这些民间力量去维持,否则公民还缴纳税赋做什么呢?民间的力量是零散的,缺乏必要的物质和法律保障、难以形成规模,如果在伸张正义、弘扬正义的过程中遇到罪犯的袭击,常常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伤,不能不说,这是另一种形式的“得不偿失”。要实现社会的安定,警察的责任是不可推卸的。如果真想对社会治安有所贡献,不必加入反扒联盟直接“亮剑”,遇到作奸犯科,也不必当场出手,及时报警即可。

    民间的反扒义士们,请你们将这些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士去做。

    (长春 王太拓)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