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 方:城乡一体化,优惠便捷最大化
河北新闻网
2010-12-09 1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省公安厅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户籍制度改革新政。凡在县城以上城市稳定居住六个月以上或购置住房的,均可登记为城镇户口,免收城镇建设增容费和其他各类费用。(中新网石家庄 12月8日)

    河北省的户籍制度改革最新政策,在多个方面创全国之最,在很大程度上将优惠与便捷做到了最大化。之前,国家提出“城乡一体化”的口号,从当前国家的实际情况看来,城市向农村的“逆城市化”转移尚不现实,“城乡一体化”主要指农村向城市的转移。放松、进而放开城市户籍限制,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农村向城市靠近的第一步。很大程度上也是对于国家大政方针的拥护,然而,没有过硬的社会保障和平等的上升机会,即便有再宽松、再配套的户籍制度,改革都只是治标之计。

    外来务工人员以及没有固定岗位的人群,他们向着城市的流动过程,是整个城市化流动过程中的那块短板。只有帮助他们适应城市、扎根于城市,后续的其它问题才有可能得到很好解决。但是,他们有这样的机会吗?就拿最起码的生计来说,城市也许可以暂时性地提供一些就业岗位,但是,假以时日,当他们胜任不了这些以体力劳动为主的岗位的时候,城市难免成为他们人生的囚笼。

    同时,对于知识分子阶层来说,没有足够公平的发展、晋升空间,再加上基于紧张的就业形势下的机会不平等。这又使得知识分子人生计划中的“知识改变命运”变成了一种奢望,之于城市,他们永远都只能充当过客的角色。

    房子是立足城市的硬通货,更是集中反映立足城市难度之大的一项条件。日前有一项统计显示:我国85%的家庭买不起房子。房子是家的象征,从传统观念出发,没有房子就是没有家。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高到了让人避谈房子的地步,而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在呼呼上窜,即使国家调控房价的措施已经初显成效。但是,即便如此,买不起房子的依然买不起房子。城市对于迁入者,永远都只是一个驿站。即便有一纸户籍证明,又能怎样?而政府部门在这个过程中所作出的良好的户籍保障,更像城市对于广大渴望城市生活的人群颁发的安慰奖。

    (哈尔滨 元方)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