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美珠:淡定围观,看户改赢得多少掌声
河北新闻网
2010-12-09 1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省公安厅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户籍制度改革新政。凡在县城以上城市稳定居住六个月以上或购置住房的,均可登记为城镇户口,免收城镇建设增容费和其他各类费用。(中新网 12月8日)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提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使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在此倡议下,河北省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的指导思想,响应号召,适时出台户籍改革新政, 对于推动农业人口城市化顺利进行,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良策。

    优惠大让利的户籍改革,如同在平静的湖水里,投入一块重量级的石头,势将激起层层涟漪。“凡在县城以上城市稳定居住六个月以上或购置住房的,均可登记为城镇户口,免收城镇建设增容费和其他各类费用”,成为城镇户口,只消短短的六个月。手握农村户口的群众,是否会欢呼雀跃,奔走相告,一窝蜂涌入呢?或许,希望会大于失望,心动大于行动。在给力的户籍新政前,未必能得到预期的疗效。

    随着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在推进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潜在问题也随之暴露在外,城市脏乱差、房价泡沫性增长、道路时常遭遇肠堵塞、人情冷漠、生活消费高,都足以让人望而却步。在教育设备、医疗水平等方面,城市依然有农村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但至少,当初耀眼的光芒已经黯淡不少。在农村,环境空气清新,人情淳朴。有条件的,守着一块田地,自耕自给的田园生活,养几只猫狗鸡鸭,倒也自得其乐,何必非往大城市的牢笼里钻?

    此外,对于“免收城镇建设增容费和其他各类费用”,其他城市居民不会有怨言吗?此费用无关乎多少,而在于一视同仁。既然都是城市户口,难道还要讲究个先来后到、后来者居上吗?假使获得了城市户口的资格证,也难免会遭来非议。提倡的是平等,入了这个门槛,该交的还是得交,毕竟得入乡随俗嘛。

    户籍改革新政,能博得多少人的掌声,谁也不知道,于是淡定围观中,拭目以待。

    (福建晋江 苏美珠)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