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虹:看香港如何管理退休高官从商
河北新闻网
2010-12-16 1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在香港,公务员尤其是高级公务员,其薪酬水平、履历和资历等各类资料,市民都可以从政府网站上查询到;包括退休,以各种方式离职的高级官员的去向,更在公众视线之内。

    一名香港特区政府的高级公务员,退休后获邀出任地产公司高管。因在政府从事过7年的地政、房屋管理工作,他的新“饭碗”备受舆论关注。

    特区立法会专责小组耗时两年、花费1750万港元进行特别调查,认定审批存有漏洞,并提出改善意见。(《 人民日报 》12月15日)

    新闻中说,这位叫梁展文的退休高官“再就业”的消息一传出,社会舆论就不依不饶,质疑之声便不绝于耳。在各方压力下,仅仅过了两个多星期,与其签约的公司就宣布与梁无条件提前解约。紧接着,特区立法会就展开了调查。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让人目不暇接!

    这在我们这里一些人看来,好象有些小题大做,已经是退了休的人,“再就业”也仅仅只有17天,根本没有、也来不及产生什么不良后果,更谈不上有什么腐败效应,何须这样大动干戈?

    而且在“再就业”之前,梁展文也依程序向公务员事务局提交申请,并在由公务员事务局、运输及房屋局等部门多位官员把关后,最终由公务员管理机关——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审批通过。其所负责的业务范围,还是远离香港本土的中国内地,已经脱离了他的权力影响范围,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香港的舆论却是坚决不放过,让梁展文的“再就业”嘎然而止!特区立法会也闻风而动,迅速地介入,并不只是就事论事,还举一反三,从政策和制度上进行反思,提出了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的改进意见!从源头上、从制度上避免了再次发生这类现象的可能!

    反观我们,不仅许多退休了的官员到公司、到企业“再就业”,发挥 “余热”,再作贡献。还有的官员利用自己在职时积累的人脉、积累的资源,退休后自立山头自当头,自扯旗帜自招兵开公司、办工厂,享受权力的“滞后效应”,获得权力的期货回报。中国青年报曾经报道过 “阜新市一个退休高官的生意经”说的就是辽宁省阜新市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亚忱退休后,马上就以顾问名义强行进入了一家叫双龙的房地产公司。然后运用自己的余威,指使自己在公安局当副局长、当副支队长的子女,通过强打恶要的手段,运用法律、暴力的方式,把别人的公司占为己有。

    这当然是一个极端的例子,更多的是退休后官员,特别是一些在职时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退休后马上进入企业、开办公司。还有些是正在事业巅峰的公务员突然辞官下海,经商办企业。不能够说,这些进入企业、开办公司的退休公务员,这些辞官下海的干部个个都会利用原来的权力搞交易,人人都会利用过去的资源做生意,都有继续弄权敛财的渠道,都有期权腐败的可能性。但是,还是免不了瓜田李下。而且这股风气还有愈演愈烈之势,许多地方刚刚卸任的官员摇身一变就成了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但是,却很少看到有人、有部门像香港这样较真,在问题刚露出苗头时就出手,在事情还在萌芽时就掐断。大多是等到问题酿成了祸,事情成了势再去扑救,是真正的亡羊补牢!

    实际上,治理退休公务员不按规定“再就业”,我们不是没有章法可依,没有条例可循。早在2001年,中纪委就曾发文规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离职和退(离)休后三年内,不准接受原任职务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不准个人从事或代理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经商办企业活动。《公务员法》第一百零二条也明确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但是,这些规定,在一些地方早就被人“忘记”了。公务员只要退了休,就没有人再去管理,再去过问。开公司、办企业只要交点税,还会被人认为是推进了市场经济,是创业模范,还会受到鼓励,得到表扬。因此,有些领导干部在职时把手中的权力作为资本进行投资,对一些企业,特别是那些前景看好的私企特别关爱,在政策、资金、土地、关系、感情上都多方协调,四处融通。在退休或下海后,再到这些公司挂一个实名,弄一个虚职,然后再坐享其成,静得回报,既隐蔽,又安全!

    如果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也向香港特区学习 ,社会舆论死死地盯住退休官员、辞职官员的去向,监督机关也闻风而动,对退休官员、辞职官员的去向查个水落石出,并从制度上、检点有无漏洞?是否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还公众一个明白,给舆论一个交待。既可以避免官员的权力和金钱的“期货交易”;又能够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还能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何乐而不为呢?

  (湖北红安 张剑虹)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