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校食堂一律不得承包或变相承包
河北新闻网
2010-12-17 11:33
来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2月14日,河北省衡水全市学校食堂管理工作会议在衡水市教育局召开,会议要求学校食堂一律不得承包或变相承包给个人或企业进行盈利性经营。对已经承包给个人或企业的要限期收回,最晚不应迟于2011年6月底。

    学校食堂不得承包或变相承包

    据介绍,目前衡水市共有31万名学生食宿在校,有些学校的食堂承包或变相承包给了个人或企业进行盈利性经营,出现了学校食堂商业化和片面追求利润的错误倾向。为此,衡水教育部门开会要求各所学校食堂要“学校自办经营,不以盈利为目的”,保证学生饭菜物美价廉、卫生安全。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制定具体的收回时间表,逐校制定实施方案。承包期已满的学校必须予以收回,不得再续包。对已经承包的食堂在收回学校经营前,学校和承包者要补充签订必要的协议,明确校企双方的权利和责任,加大对食堂的监管力度,实行在学校监管下的有限承包,促使承包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经营食堂。

    严禁克扣学生伙食费挪作他用

    会议要求,学校食堂要坚持“收支平衡、零利润运行”,不得以盈利为目的。饭菜定价要遵循公平、公开、合理的原则,明码标价,不得随意涨价。如有结余,应通过改善学生伙食等方式返还给学生,严禁克扣学生伙食费,用于发放学校教职工奖金、福利或挪作它用。学校教育教学和其它用电、用水、用气等费用一律不得在食堂列支,食堂在编人员工资由学校承担。有教师食堂的学校要严格区分教师伙食支出和学生伙食支出,防止挤占学生伙食费。

    会议要求,根据物价上涨成本增加的实际,各学校可从办学经费中适当列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适当补助,对学生食堂给予适当补贴。今后,各学校都要为学生提供免费汤。

    学校食堂财务要单独开设账户

    会议要求,学校食堂的财务必须单独开设账户,单独建帐,专款专用,独立核算,保持收支平衡。学校食堂必须设置财务收支公开栏,食堂财务收支要日清月结,月末公开。要成立由工会主席、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的“膳食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定期检查、评比、反馈、座谈、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接受民主监督。

    会议要求,各级教育纪检部门要把学校食堂纳入教育收费检查的重要内容,从严治理学校通过食堂乱收费的行为,对学校食堂乱收费、乱涨价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