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宁:学校收回食堂管理的样本意义
河北新闻网
2010-12-17 1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2月14日,河北省衡水全市学校食堂管理工作会议在衡水市教育局召开,会议要求学校食堂一律不得承包或变相承包给个人或企业进行盈利性经营。对已经承包给个人或企业的要限期收回,最晚不应迟于2011年6月底。(12月15日《燕赵都市网》)

    学校食堂管理问题,一直是个长期被忽视的问题。尽管很早就有学生疾呼食堂菜饭质量差、价格畸高,可学生在一边喊,家长在一边埋怨,学校老师、领导因为自己很少在食堂消费,或者具备较强的消费能力,始终没有把学生的呼声、家长的幽怨记在心头,直到今年11月22日贵州省六盘水市第二中学发生千人参与打砸校园大食堂,学校食堂管理问题在新闻媒体的助推下演变上升为社会问题,这才让各个地方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强烈地意识到火烧到了脚后跟。

    河北衡水专门针对学校食堂而召开工作会议,这可以说是教育管理部门对学校食堂给予了最高级别的重视。虽然说,这样做或多或少是受到了贵州省六盘水市第二中学上千打砸食堂的“影响”,但也不失为“未雨绸缪”,其所表现出来的积极姿态更不容质疑,同时在全国具有一定的样本意义。

    尤其是河北衡水直指学校食堂菜饭畸高的“病炉”——收回承包给企业或个人的经营管理权,并拿出收回时间、计划,强调即使是学校自办经营也不得以盈利为目的,保证学生饭菜物美价廉、卫生安全。可见,尽管河北衡水市对食堂的管理工作只是以会议的形式予以重视,刚拉开对学校食堂管理的序幕,但却部署得相当周密。相信,只要执行给力,即可收到理想成效。

    其实,很多地方教育管理部门都深深知道,正是有些学校的食堂承包或变相承包给了个人或企业进行盈利性经营,才出现了学校食堂商业化和片面追求利润的错误倾向。可是,有的地方怕麻烦,有的地方因为承包食堂或者个人跟学校领导沾亲带故,或者当中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利益关系,所以总是瞻前顾后,虎头蛇尾,甚至还习惯性地帮助打掩护。据12月2日《钱江晚报》报道,即使在贵州省六盘水市第二中学发生千人参与打砸校园大食堂,浙江省嵊州市第一中学食堂还是照样涨价。菜价平均上涨五毛至一元,引起学生不满,上千学生自发组织带干粮上课,不去食堂吃饭,致使食堂饭菜被倒掉损失过万。

    较之那种用暴力来表达对学校食堂涨价不满,浙江省嵊州市第一中学这种自发组织带干粮上课虽然要善意得多,可也已经让学校尴尬得无地自容了。毕竟,在物价高涨的今天,学校也应当承担一定的抵制物价上涨的社会责任。或者说,如何保证物价在学校食堂不暴涨,营造利于学生成长、生活的文明、和谐氛围,也是对学校管理能力和水平的考验。

    就这个意义而言,在别的地方还没有明显动作时,河北衡水就开始对学校食堂管理工作进行研究、全面部署,难道没有抛砖引玉的样本意义吗?

    (贵州普安楼下小学  李宁)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