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木森:一“收”了之不如还位于市场
河北新闻网
2010-12-17 1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2月14日,河北省衡水全市学校食堂管理工作会议在衡水市教育局召开,会议要求学校食堂一律不得承包或变相承包给个人或企业进行盈利性经营。对已经承包给个人或企业的要限期收回,最晚不应迟于2011年6月底。(12月16日《燕赵都市网》)

    说到学校里的食堂,恐怕所有学生都或多或少的会有意见,骂娘的人永远多于赞许的人。究其原因,无疑有两个,一个是价格比外面的贵,另一个是做得不好吃。多花钱吃并不好吃的菜,学生不骂才怪。衡水市这次的举动,想必也是想在这两个方面下些功夫的。“学校自办经营,不以盈利为目的”,保证学生饭菜物美价廉、卫生安全。这样的承诺看似不错,但真的能够实现吗?笔者还是很怀疑。

    凭借笔者十余年在食堂吃饭的体验来看,食堂办不好主要有两个大的原因,其一是里面的员工缺少激励机制,服务态度不好,让人看了就不舒服,更不用说做出来的饭菜;其二是缺少竞争,学校的食堂常常是处于垄断地位的,特别是在郊区新建的校区,根本就没有多少其他的选择。连个竞争都没有,食堂的东西又如何能够物美价廉?

    那么,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食堂的问题,切实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用餐环境,简单地把食堂收归学校自己建设绝对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权是收到学校去了,但在目前的学校体制下,又有谁来保证学校就能真正用心地把食堂做好呢?靠上级检查吗?谁不知道上级检查的时候食堂的伙食会有很大改善!靠学生监督?学生哪有如此的能力监督学校?所以,收回学校的食堂可能根本不会有什么好的变化,搞不好还会因为学校的垄断能力强了而让服务水平进一步下降。

    其实,在笔者看来,与其把食堂都收回学校来管,倒不如鼓励更多的人来经营食堂,而学校和有关部门要做好必要的检查工作,对于学生反应不佳的承包人直接进行清理。做得好就上,做得不好就走人!让市场来淘汰那些不用心的食堂承包人,这些承包者才会有压力,有了压力也就才有了把食堂办好的动力,从而最终让学生受益!

    (河北 张木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