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顺:一纸“行政处罚”,难关“熨斗门”
河北新闻网
2010-12-20 0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江苏兴化板桥幼儿园一名幼儿老师,用电熨斗惩罚上课讲话的学生的事件,又有新进展。最新消息是:昨天下午4点,兴化市政府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该市公安局负责人通报了事件的调查结果,当场宣布了对肇事幼儿教师易某依法作出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的处罚决定。(《扬子晚报》12月19日)

    怪不得在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兴化市政府认定烫伤为“误伤”,敢情是为今日当地公安部门对肇事老师轻描淡写的处罚“定调”或“埋下伏笔”啊。

    只是,在七个孩子的伤情尚未鉴定,尤其是其中两人伤势严重,是否留疤还未有定论的情况下,警方便匆匆做出“行政拘留15天罚款500元”的处罚,显然,不仅操之过急,也失之公平公正。更为严重的是如此轻描淡写的处罚势必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

    首先,令不许打骂体罚学生的规定沦为一纸空文。因为烫伤七个学生况且均为幼儿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最多是一纸“行政处罚”,那么打伤、误伤一个中小学生,岂不是连一纸“行政处罚”都够不上?

    其次,不免导致一些老师受到的监督和约束更少。换句话说,可能导致一些教师只是注重完成聘约规定的教学任务,不太注重为人师表和不太在意社会上“亏他还是个老师”的评价。不是么?民间不是早就有一种说法:“干教师这一行的人近乎独立操作的‘个体劳动者’”,受到的拘束和监督比其他从业者要少。

    著名诗人臧克家早年有一首叫《生活》的短诗,其中有一句曰:“一万支暗箭埋伏在你的周边,侍侯你一千次小心里一次不检点!”我以为这更适合当前老师的处境。只不过这千万双“侍侯”着的目光是带着敬仰之情的,不是“暗箭”。另,由南京这位竟然用熨斗烫伤七名幼儿的老师,不能不提到可敬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于抗战前在南京创办晓庄师范时拟就的一副对联:“亲民亲物亲赤子,问古问今问未来”。我以为,目前不光是这位肇事老师,恐怕于绝大多数老师而言,都没有很好地记取这副对联的意蕴吧。

    由此,兴化市要想顺利关上“熨斗门”,除了对肇事老师作出公正公平的处罚外,对当地教育部门来说,当务之急,恐怕是在引导施教者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爱护老师的称号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下大力培养老师对学生的亲炙之情。否则,很难熨平7名幼儿及其家长心灵中的皱褶自不必说,类似的悲剧势将继续上演。

   (安徽安庆 王志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