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 华:医疗惠民不能止于免挂号费"小惠"
河北新闻网
2010-12-23 1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今天上午,省会《纪念白求恩》发表71周年健康咨询义诊活动在省会文化广场举行。石家庄市市直10家医院和有关体检机构医务人员,通过发放科普材料、免费义诊、提供咨询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健康科普知识。 据了解,此次义诊活动是石家庄市卫生局组织开展医疗惠民月活动的内容之一,期间所有市、县(市、区)属公立医院对就医患者免除挂号费用。(《河北日报》12月21日)

    一提到挂号费用,每一名到过医院看病就医的人都不会“陌生”。挂号费与医生的资历、级别相挂钩,医生的资历越老、级别越高,相应的挂号费用也越贵。石家庄卫生局组织开展医疗惠民月活动,免除挂号费用,使人嗅到了“惠民味道”。但是,这样的惠民还是“小惠”,医疗惠民不能止于免除挂号费用。

    看病贵与房价高一样,都是当前不争的事实。大凡与医院“打过交道”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不论是几块钱还是十几块钱或者几十块钱的挂号费对于患者来说算不了什么。而与此相比,动辄几百块钱几千块钱没完没了的各种检查,还有一个小小的感冒就要花上千块钱,贵的“要命”的医院药费,才是患者“难以承受之重”。仅从药费来看,同样的药品,公立医院的药价就要比外面的“平价大药房”高出几倍。由此看来医疗惠民, 公立医院的“药价”、“检查费用”可以“惠民”的空间还真不小啊。

    众所周知,看病贵、看病难是老百姓的一块“心病”。“病不起”,看不起病越来越成为许多老百姓“心中的痛楚”。在看病就医越来越贵的今天,不知道有多少老百姓在担心,万一某一天自己得一场大病,面对无力承担的巨额费用该如何是好,又该何去何从?看病贵已经成为压在老百姓身上的“一座山”,挡在民众面前的一棵“要钱树”。因为谁也不能保证,自己这一辈子不会生病进医院。破解“看病贵”难题, 不仅是百姓的强烈呼声和迫切愿望,更是检验政府执政能力的一块“试金石”。

    免除挂号费用,为医疗惠民开了个好头,但其毕竟只能算是“小惠”。医疗惠民不能止于免除挂号费。期待降低虚高的药价、检查费用等“大惠”能够惠及百姓。这样“看病贵”的难题也会迎刃而解,老百姓再不用为看不起病而提心吊胆了。

    (河北 闫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