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河工地遭数百车垃圾"倾泻"
河北新闻网
2010-12-29 14:30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作为民心河二期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栗明渠仓兴街桥东西两侧最先开工,目前,这一河段已颇具规模,该段河道两侧地下雨污管网的铺设、河道铺装挡墙、河岸两侧绿化地的整理都已完成。可令人气愤的是,好不容易平整出来的松软的河边绿地,从12月22日夜间开始经过4个晚上变成了建筑垃圾场。近2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的疯狂倾倒,使得整个民心河二期工程的工程量、资金、工期将无端增加。

  昨日上午,记者在民心河二期南栗明渠段的施工现场看到,规划中的仓兴街桥已经修好。记者站在比以前宽了不少的仓兴街桥上沿着河道向东看,就是那座造型别致的已完工的彩虹人行桥,桥下是挖好并已经铺装完毕的整齐河道。河道两侧是平整好的、露出好土的松软的绿化地。

  可站在桥上沿河道向西看,眼前的景象让人大吃一惊,大堆大堆的建筑垃圾,堆成山、摊成片,分布在两侧的河岸上,显得异常刺眼。连新修好的仓兴街桥的北桥头也被严严实实地倾倒了一大车砖头瓦块。“这垃圾下面的地是我们好不容易平整出来的,那都是好土,是河边绿地呀!”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心疼地抱怨。

  由于垃圾挡路,堆满了河两岸,记者只能小心翼翼地沿着20多厘米宽的河沿,走进仓兴街桥西侧看起来就像垃圾场一样的河岸地带。

    只见河道两侧,堆满了大堆大堆的拆迁下来的建筑垃圾。全是大块大块散落的或是被水泥粘在一起的砖头,一些大块大块的破碎的墙体或墙垛子上贴的瓷砖还清晰可见。除了堆成山似的垃圾外,很多垃圾看起来已经被专业车辆摊开、轧过了。“河道两侧已完成了地形整理,就等春天来了开始绿化了,现在可好被糟蹋成这样。”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介绍。

    讲述:铲车开路 十几个壮小伙为垃圾车“护驾”

    垃圾哪来的呢?多位目击者称,12月22日21时许,一辆铲车开路,把仓兴街桥西侧围挡河岸工地的20米长、两米高的土围挡冲开,分别朝河南岸和北岸各冲开一个豁口,之后是一辆面包车开来了,车上下来一群膀大腰圆的壮小伙子,有十几个人,手里都提着家伙,这伙人很快在两岸把守着,禁止一切行人靠近。随后大队满载建筑垃圾的巨型卡车鱼贯而入开始倾倒,倒了有100多车,有4千立方米左右。“这是我们的地方,开春儿就绿化了,不是垃圾场,不能乱倒垃圾。”一位当晚在工地值班的人员介绍,他跑上前制止时,被站在桥边的几个黑衣壮小伙子拦截。“还有30多天就过年了,还想过年吗?”小伙子们威胁道,还亮出手里的家伙。

    工作人员说他怕了,不敢上前,黑乎乎的连车号都没看清。

    当晚以及次日民心河二期筹建处把河岸被倾倒建筑垃圾情况反映到城管部门。可接下来的三个晚上,仍是疯狂倾倒。工作人员介绍,12月25日晚上城管部门出动了两辆执法车,一直在现场呆到深夜,很有效果,没见有卡车来倾倒垃圾。

    后来执法车走了,倒垃圾的卡车就又开来了,倾倒又开始了。

    影响:耽误工期 工程量、资金等都被迫增加

    “这些建筑垃圾目前有近两万立方米。”工程科科长王大雷介绍,倾倒垃圾时是铲车开路,而且为了多倒点,这些不明身份的人员还对大堆垃圾进行了平整,显然他们是把这里当成了定点的垃圾场。

    记者看到,河道两岸的绿地本已整理好,只待绿化。现在却变得崎岖不平,垃圾的堆砌使得地面高出原来整理好的松软地面有1米多,以致北岸的一家小工厂对着河岸开的小门被高出的建筑垃圾封堵了一大截。“我们要重新把垃圾拉走,拉走后清理场地,平整地形,这些工作完成至少需要半个月的时间。这无疑增加了工程量、资金、工期。按照目前的行情,清走这些垃圾至少得需要30万元左右的清运费。”一位负责施工的人员这样介绍。

    不仅如此,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民心河二期实行雨污分离,河两岸的地下都铺设了雨污管网,河岸上每隔五六十米就有一眼井,分别是连接管网的检查井和接户井。现在大堆大片的建筑垃圾的入侵,完全覆盖了这些井,井盖在哪个位置根本不知道了,还有一些井被出入的卡车轧坏了、井盖也碎了。工作人员介绍,建筑垃圾从井里掉进管道,堵塞管道的情况极有可能发生,那将会给施工带来更大麻烦。

    质疑:谁来约束废弃渣土的肆意倾倒?

    现场一位知情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曾经冒风险对渣土车辆进行跟踪,沿着仓丰路向西,过了107国道地道桥,再向西100多米后,大卡车就朝北向塔谈方向走了,然后就跟不上了。工作人员推测,这是一个有组织的“黑土方队”。

    目前石家庄市有定点的建筑垃圾弃渣倾倒点,但是因为位置偏、离市区远,考虑到节约运输成本,很多非法倾倒者把就近的在建项目的工地当作倾倒点——— 这一现象也呼吁政府对废弃渣土的规范倾倒应有效约束和积极引导。

 (燕赵都市报记者蔡艳荣、韦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