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辉:按图索骥,重惩让其得不偿失
河北新闻网
2010-12-29 1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作为民心河二期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栗明渠仓兴街桥东西两侧最先开工,目前,这一河段已颇具规模,该段河道两侧地下雨污管网的铺设、河道铺装挡墙、河岸两侧绿化地的整理都已完成。可令人气愤的是,好不容易平整出来的河边绿地,从12月22日夜间开始经过4个晚上变成了建筑垃圾场。(河北新闻网 12月28日)

    据了解,近2万立方米的建筑垃圾的疯狂倾倒,使得整个民心河二期工程的工程量、资金、工期将无端增加。问题既已出现,如何制止这些非法倾倒者乱倒垃圾呢?

    笔者认为,一是加强执法力度。这些乱倒垃圾的人并不是没有畏惧的,当城管部门出动了两辆执法车,呆在现场时,没有卡车来倾倒垃圾。 后来执法车走了,倒垃圾的卡车就又开来了,倾倒又开始了。如果加大执法的力度,他们是不敢前来胡作非为的。

    二是在事发地段安装摄像头,把来偷倒垃圾的个人和车辆拍摄下来,然后在媒体上公开,并追究其责任。

    三是可让在该地段值班的工作人员或住在附近的居民,把不法分子来偷倒垃圾的过程,记下或是暗中拍摄下来,并及时地向有关部门反映。对有关部门来说,按图索骥查找是谁在乱倒垃圾这并不是难事。

    找到责任人,追究责任的时候,可以施用重罚,让非法倾倒行为得不偿失。据了解,目前石家庄市有定点的建筑垃圾弃渣倾倒点,但是因为位置偏、离市区远,考虑到节约运输成本,很多非法倾倒者把就近的在建项目的工地当作倾倒点。既然这些乱倒垃圾的人算得是小帐,节约自家的运输成本——那么,就应给予其重惩,惩得其得不偿失,并让他们把乱倒在那里的垃圾自己清运走,他们自然就不敢再乱倒垃圾了。

    (江苏 周辉)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