郅谨阳:置公共利益于不顾,道德太垃圾
河北新闻网
2010-12-29 14: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作为民心河二期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栗明渠仓兴街桥东西两侧最先开工,目前,这一河段已颇具规模,该段河道两侧地下雨污管网的铺设、河道铺装挡墙、河岸两侧绿化地的整理都已完成。可令人气愤的是,好不容易平整出来的松软的河边绿地,从12月22日夜间开始经过4个晚上变成了建筑垃圾场。(《燕赵都市报》 12月28日)

    好不容易平整出来准备绿化用的河边绿地,仅仅过了四个晚上的时间,就变成了一片垃圾的海洋,与保护环境的速度相比,破坏的速度,令人不由得叹服。目击者称:一百多辆巨型卡车不断地倾倒建筑垃圾,且有一群膀大腰圆的壮小伙子专门把手,显然这是一起有预谋、有组织的团伙“作案”行为。

    石家庄民心河工地遭遇百车垃圾倾泻,并非个案,而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很多建筑垃圾的产生和排出数量也在快速增长,人们一边享受着文明成果,一边也遭受着城市垃圾所带来的烦恼。如何处理和利用越来越多的建筑垃圾,已经成为考量建筑垃圾处理单位,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一个重要课题。而这期间,找出非法倾倒者非法倾倒的原因,并斩断这中间的利益链是当务之急。

    这里面固然有非法倾倒者主观的原因,为节约成本,不在指定的地方倒垃圾,见缝插针、不由分说地选择了在建建筑工地,置公共利益于不顾,凸显出一部分人垃圾般的道德品质,他们不懂得维护生态环人人有责,而破坏环境是祸害子孙的不良行径。

    同时,从客观上讲,负责环境保护的政府部门,把建筑垃圾弃渣倾倒点规划在远离城市的偏远地带,是否不科学?要知道,这样很容易造成建筑施工单位成本的提高,容易诱发他们的非法乱倒。

    另外,建筑垃圾也不是一无是处,其中的许多废弃物经分拣、剔除或粉碎后,完全可以作为再生资源重新利用。只要转换思路,就会发现垃圾同样是一种资源,不过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罢了,对垃圾认识的深入和深化,应当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政府管理部门应该加大这方面的科技研发,在垃圾的变废为宝上下点功夫。

    (新疆 郅谨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