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伟德:茅台价疯涨源于垄断庇护
河北新闻网
2011-01-04 1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昨日起,中国高端白酒贵州茅台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这是近10年来,茅台上调出厂价幅度最大的一次。(1月2日《新京报》)

    真是不涨不知道,一“涨吓一跳”, 茅台酒创下了“上调出厂价幅度最大的一次”,也是最惊人的一次。如果结合物价居高不下,国家调控正紧的时代背景,茅台酒涨价颇有些“顶风作案”的意味。这其间有两个现象值得玩味,一是中间商和代理商把茅台集体的“限价令”当成空文,而茅台集团又把国家的物价调控政策置若罔闻。

    从五粮液到茅台,先前的“体现身份的需要”一语成畿,其唯我独尊的地位昭然若揭。难以想像的是,从放出风声到最终上涨成功,这之间都没有来自任何监管部门的声音,也没有诸如粮油企的“打招呼”,“中国第一白酒”想涨就涨,毫无阻拦,倒也配得上“第一”的名号。

    值得注意的是,上涨后的53度飞天茅台出厂价是每瓶619元,贵州茅台集团给经销商的限价是不得超过每瓶959元,这之间的差价,就已经将利润问题考虑进去。但事实上,所谓的“限价”早就被突破。据央视报道,市场目前53度飞天茅台售价每瓶1200元左右,如果按照价格上涨20%左右来算,现在茅台酒售价每瓶应该在1500元左右。但有的地方已经卖到了1600元甚至1900元以上。造成如此巨大价差的原因,就值得琢磨。

    如此不正常的价格,根本原因在于中间商囤货居奇,借机炒作和流转环节太多造成的。其原理跟炒作大蒜和绿豆是一回事。因为,在内部“限价”不足的情况下,主管部门的外部“限价”就很有必要跟进。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四条措施,再到控制物价的“国十六条”,看似密集的调控措施,被“疯涨”的茅台一下子就打回了原形,原来“体现身份”远比“体现尊严”更强势,房价中的总理不如总经理定律,同样适合茅台及其同行。

    “茅台”之所以敢疯涨,除了刚性需求的拉动之外,而在于相关部门对垄断企业的庇护。比如对三桶油,对水电气的上涨均是此态,也才使这些垄断企业的价格能“一路上扬”而无阻碍。或许,正如有评论所言,茅台本就是奢侈品,涨再多对老百姓都不影响,反正都喝不起。但问题在于,茅台酒涨价的理由是什么,凭什么涨这么多,总归得有个说法。茅台酒可以不讲规矩,涨价的所透露的信息已让人惊悸,而相关部门的默许态度,比涨价本身更难理喻。

  (四川营山 堂吉伟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