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 帅:如何让智障公民远离“被奴工”的风险?
河北新闻网
2011-01-13 1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近几年来,全国各地不断爆出智障人“被奴工”事件。根据2006年的一次抽查数据,我国智障人士总数近千万。其中有较好工作能力并处于就业年龄段的150万人。而因智障人士福利制度缺失,他们大多处于无机构庇护,无机会获取劳动知识甚至被遗弃的状态。也因此有“被奴工”的风险。近日,有专家指出,单纯追讨一起事件的责任人“意义不大”,需要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建立智障人士福利体系。(1月12日《新京报》)

    类似的黑奴工事件一发生,很多人总习惯把问题归咎于黑心企业及商人的无耻与冷血,劳动监管部门的麻木不作为。但事实上,这却并非问题的全部。正如专家指出的那样,如果不建立起相应的保障系统,任何智障人都可能成为流浪人,存在被奴役风险。笔者认为,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这种风险现在需要政府正视,并做出改变。

    首先,从政府财力来看,我们的经济总量已经赶超日本,跃升世界第二。比如在过去一年,政府财政收入就超过10万亿,其中税收7万亿。政府富裕了,最紧急要做的一件事情是什么?我认为,它应该是尽快建立一个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比如,首先就应该使那些精神上存在缺陷的公民能够得到一种足够而必要的国家保障。但遗憾的是,在这方面的投入及制度搭建上,还未得到足够的重视。所以,我们就看到了很多类似的新闻。智障公民因为被遗弃,而无保障,濒临着“被奴工”的风险。一些精神病患者因为无钱就医,不是被铁链锁在家,就是流落街头,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各种隐患。

    随着时间推移,社会发展,这种危机与风险已经曝露得很充分。但糟糕的是,这种呼吁还一直只停留在社会民间的层次,而没有上升到立法层面进行讨论。这是因为,在每年两会上,愿意就此提出呼吁与立法建议的两会代表并不多,所以才导致了这种现象长期被漠视。所以公众看到的就是,在各地政府每年的财政预算上,尽管公费开支一直居高不下,但在这种保障方面的投入上,却向来是呈现出“吃紧”与“不足”的水平。救济经费不足造成的结果就是,救济标准偏低,最后能够发放到智障人士身上的救济金就寥寥无几。在一些西部省份或偏远地区,每位智障人士每月所能够领取的救济金,甚至只有几十元人民币。

    要想让智障公民不再流浪街头,远离“被奴工”的风险,获得一种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政府应该做好三件主要事情。首先,应该向其他发达国家学习,成立专门的机构,在教育、医疗、居住条件、就业、养老等各个方面为这一群体提供专业化的指导服务。我国智障人士总数近千万,没有专门的机构来管理与服务于这一特殊群体,这是难以想象的一件事情。其次,必须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及筹集民间资金和企业捐赠的渠道,来确保救济资金能够发挥保障的作用。正如专家的估算,每人每月600元,他们的生活问题就基本可以解决了。1000万人,一年720亿,这实际上并不多。最后,还应该发动与鼓励民间慈善机构及社会人士参与到这一种工作中来。很多经验证明,大力支持NGO的发展,是改善目前智障人士生活状况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广东肇庆 吴帅)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