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杨阳:"列车婚礼"启示从另一个角度看铁路
河北新闻网
2011-02-11 1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一对新人,最期盼的就是能有一个难忘的婚礼和一段美好的蜜月之旅。而石家庄客运段T89次列车的列车员王建辉和餐车服务员冯云霞,却因为工作忙,在除夕夜里,在自己工作的列车上举办了结婚典礼。在家倒休没几天,王建辉和冯云霞便放弃休婚假,于昨日10时50分继续跟车南下,在工作岗位上开始了自己的“蜜月之旅”。(《河北青年报》 2月9日)

    每到年关,有关铁路、春运的新闻报道、网络评论就会汹涌澎湃。事实上是:这些聚焦于铁路客运的关注,大多数从一个负面的角度上进行着阐释。辩证法教导我们:事物都是复杂的,尤其是春运这么一件大工程,纯粹一边倒的观点肯定是难以全面、辩证的。动辄将好几亿人,历程几千公里进行着输送,而承担这么一个过程的,只是那么一个部门,其间难度,可想而知。如果能从春运的大范围、全局性以及高难度上认识春运,并给予那些奋战在铁路一线的职工足够的关注,进而认识铁道部的工作,那么,许多观念可能都会变得合理得多,也和谐得多。

    在列车上举行婚礼的王建辉和冯云霞,是典型的“铁路家庭”。选择这么一个特殊的场所度过蜜月,即便有万众欢腾,即便精神实质胜过现实享受,但是,这毕竟还是一种奉献,实质还是在工作岗位上的加班加点。除了对于这场婚礼表示崇高的敬意外,对于他们工作的繁忙、劳碌也深有感触。

    坐火车是件辛苦的事情,挤“春运”更是不乏痛苦色彩。但是,在感受到自己痛苦的同时,不能忽视掉铁路工作人员的付出,要知道,面对这些不足,他们并不是袖手旁观,他们也在努力工作。当前所需要的是:接受服务者与服务者相互间能多一份理解,在接受温暖的同时,不忘将温暖传递下去,那将是“和谐社会”在铁路运输上的体现。

    (哈尔滨 郭杨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