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思鼎:炮轰西单女孩只是姿态性表达
河北新闻网
2011-02-12 09:55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艺术学校学生学了四五年也上不了春晚,一些老艺术家一辈子也上不了春晚,但一个在西单地铁唱歌的女孩,只因为媒体的报道,就成为名人上了春晚,是一种走捷径的做法。”

    近日,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马梅炮轰西单女孩的言论在网上风传。我以为马老师至少弄错了两个前提。

     一是西单女孩街头卖唱并非直指春晚。相信大家对西单女孩的身世经历并不陌生,这位16岁便从涿州农村出来闯荡京城的姑娘与众多北漂一样,起初只为讨个生活,甚至连第一个月的打工钱都被黑心老板扣发。然而天使爱美丽,好心的网友将她在地铁通道里演唱的视频上传到网络,吸引无数点击,于是在08年末09年初,西单女孩就此成名。即便如此,谁也不会料到西单女孩能登上春晚舞台。倒是肩负反映民意、总结过往任务的央视春晚反过来,找到了任月丽,邀请她放歌兔年春晚。马老师明显混淆了指向。

     二是央视春晚并非学院天下。就连朱军也公开承认了赵本山之于春晚的意义,然而这位台柱子毫无学历可言,6岁学艺,17岁入宣传队,充其量也就是个民间艺人。以马老师的筛选标准来看,既非艺校学生,又不是老艺术家的本山大叔是全然没有登台资格了,就更别说“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了。马老师明显错乱了定位。

     写完这些,总觉得自己废话箩筐,因为这些浅显到没一张纸厚的道理,高端的马老师不可能不知道。但她为什么就按耐不住寂寞,非要“出人头地”一把才解气呢?

     看《巴尔扎克和小裁缝》,我才知道在那个看本外国书都犯罪的年代,只要贴上主席的标签就可以糊弄领导的人们对知识是多么饥渴。而今,我们进入到互联网时代,海量的信息并非使人们摆脱愚昧、走向理智。人们并不在意对可以接触到的资讯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而是满足于在肤浅的信息接收后,便匆忙地评论,这近乎一种姿态性的表演,却不是一次经过思考的发言,它能够赢得眼球与效应,却不能为社会增添新的观点。

     查阅马老师的履历,炫目的头衔和获奖令人艳羡,她毫无疑问的属于我们社会的精英阶层,她理应有责任呼唤公平、正义和理智,但就其对西单女孩的言论来说,实在令人失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