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养老制度别把农民排除在外
河北新闻网
2011-02-14 10:4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被征地农民可申请养老金  

    日前,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和人民网就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联合推出大型网络调查。截至2月11日8时,在2011年你最关注的十大问题调查中,“社会保障”以24284票暂居榜首。94%的网民认为,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非常不合理;有网友指出,退休待遇双轨制是最大的分配不公,消除退休金双轨制,是消除贫富差距的重要措施之一。(2月11日人民网)

    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显失公平,公务员不缴纳一分钱的养老保险,退休却领着高出企业退休人员几倍的退休金,这是不容回避的问题。参与投票的网民是城里人为主,相信其中企业职工居多。网民呼吁对养老双轨制的改革是针对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而言,农民在这一问题上严重失语,他们的养老问题很少有人提起,仿佛被排除在议题之外了。

    有人会说我偏题了,现在是讨论退休待遇的问题,而农民不存在“退休”。理论上讲他们一辈子都可以种地,不会失业也用不着退休。然而,占中国绝大部分人口的农民同样会生老病死、同样需要社会保障、也有干不动农活的那天。年迈或疾病的农民还要忍受风吹日晒在地里干重活——我们或许对此心安理得、习以为常。相比较五六十岁就享清福的城里人,农村人的养老处境值得关注,他们甚至比处于不公平地位的企业职工还不公平。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不断向郊区和农村扩张,失去土地的农民也越来越多。实际在有的地方,农民也不能种一辈子地,靠土地养老的做法遭到挑战,也不能完全指望养儿防老的家庭养老方式。年迈还要种地令人怜悯,但失去土地的农民更加无依无靠。就算给予一定的补偿,有的失地农民也难以融入城市。

    中国不但存在“退休待遇双轨制”,更存在城乡二元结构及其明显的城乡差别。城市化让部分农村集体土地被征用,一些农民虽然不再整天灰头土脸地和土地打交道,但毕竟失去了原本稳定的收入来源,仅仅依靠土地补偿金维持生计毕竟不是长远之计,失地农民该如何安度晚年呢?

    据1月27日《楚天金报》报道,1月26日,武汉市江夏区大桥新区举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待遇首发式,2031名失地农民每人领取了二个月780元的养老金。然而,失地农民纳入社会养老保险尚未全国普及,失地农民晚年保障仍需完善。我查了下,给予失地农民的养老金,全国各地标准都不高的,如郑州明文规定,失地农民养老待遇不得低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薪酬分配室主任何凤秋2010年曾透露,目前我国企业单位、事业单位、行政机关养老金数额比是1:1.8:2.1。要是把农民养老算作1,不知道差距该有多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