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欣闻俞正声置喙不公的养老金双轨制
河北新闻网
2011-02-16 0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跟公务员比,社会上有很多收入很低的群体,比如退休工人,他们的退休金工资水平是很低的。我们上海退休工人每月1800元,低于北京水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上海两会上,作出了这样的表述。他称,从分配的角度看,退休工人比机关的退休人员收入低得多得多。公务员暂不涨工资,并控制公务员工资的增长速度。(2月15日《中国经济周刊》)

    这是至今我看到的最高级别的官员明确表态,确认企退人员养老金和公务员退休金存较大落差的说法。这的确让广大企业职工眼前一亮,倍感欣然。因为这让人看到有关方面正在积极面对并寻求解决这一历史问题的政策曙光。就在日前,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和人民网就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的网络调查中,截至2月11日8时,94%的网民认为,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非常不合理,应将其废除。

    当前,虽然如俞正声这样的高官公开指出养老金差距问题的还颇为鲜见,但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一年复一年地纷纷发言,直抒胸臆,表达对养老金“双轨制”的不满情绪,这种情怀还一路延伸。如今回头检视公众心声的善后情况,未免让人忧虑——可谓是纵议得多、批评得重,而改革措施少、校正手段弱。尽管我国自2005年起至今,企业职工退休金已连调七年,却仍未赶上公务员系统退休人员的一次提升。实际上,这就是公众对上世纪90年代初实行的养老金“双轨制”一年复一年持续诟病的根源。

    诚然,近几年企退职工的退休金是在被“托底”,但每一次行动,给人的感觉似乎都是宣传阵势较大,实际“托底”步幅不是100元,就是120元。而公务员退休金不仅因为早靠“双轨制”站于制高点,而且几乎每次仍搭穷人的便车,只不过近年来他们所搭的便车不再发出声响而已,可以说,还在一个劲地闷声上涨。近年来,各地纷纷曝光,一般公务员退休金普遍是当地企业职工的3-4倍。如果权威部门继续让这一制度捂住不审视、不较正,那势必酿成新的派生问题,加剧社会矛盾。

    在新的一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在公众舆论再度举国垂注的语境下,国家理应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以求真、求实、果敢的国家态度,尽早面对这个年年飙升至民意聚焦之首的问题,拿出废除“双轨制”的国家智识与勇气来。之所以近年来公务员的“高”未见削下,“低”也总是托不起来,根源还是在于推倒这一不公政策重新拟制者本身就是吃财政饭的。特别是公众广泛期待的切割掉“社保法”中的那条“不公尾巴”,而今已成美好愿望。

    为此,笔者建议在这次两会上,应专项设置一项讨论该法中“公务员养老金另作规定”的命题,将成因、代价、解决策略等予以公议,到底如何规定公务员养老金发放办法,如何让公务员养老金的这个“法律小灶”转化为公平大灶,并尽快制定取消养老金双轨制的时间表。最终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法律制度性规定公务员即便暂时不能参加社保统筹,也该制度性停下养老金再增长的脚步,等着企退职工快速涨上来之后再前行。

   (成都 周明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