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股长套亿元公款外逃,局长怎安然无恙
河北新闻网
2011-02-19 08:2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2月16日,一条名为“鄱阳县财政亿万巨款转澳门豪赌 财政局长风光依旧”的网帖在网络上引发网民极大关注:从2006年开始,国家级贫困县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基金股工作人员李华波转出境外赌博资金高达9850万元,现已逃到境外。而财政局局长风光依旧,儿子开名车、经营酒店。这一消息引起网民的极度愤慨,纷纷要求查明真相、严处责任人、挽回损失。(2月17日新华网)

    对于一个财政收入仅仅3个多亿的国家级贫困县来说,近亿元资金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从目前的办案进展来看,大部分涉案资金尚未追回。

    这不由得让人心生疑惑,一个小小的财政局股长何以能够轻易套取近亿元财政资金?而作为财政局长竟然自称毫不知情,那你局长的职责究竟是什么呢?

    有三点是值得追问的:第一,必须审视财政和金融管理制度。财政资金管理制度究竟有多少漏洞?哪些环节出了问题?是监督不到位,还是其它什么原因导致如此巨额资金被盗必须查清楚。另外,上亿元资金又是如何转到境外用于赌博的,有关金融部门有没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第二,必须审视财政部门的权力集中问题。一个小小的财政局股长竟然能够支配近亿资金而不被察觉,这说明制约和监督措施基本无效,财政部门的权力过分集中。现在,财政资金集中管理,在强化管理的同时,也滋生了财政部门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所以如何对财政部门权力进行制约就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第三,必须审视财政局长的渎职甚至可能的腐败问题。手下的人能够神不知鬼不觉的套取上亿资金,除了制度睡大觉之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存在某些腐败问题,这点是需要调查清楚的,毕竟在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上,不是一个人的事,至少要经过几道程序,作为局长,恐怕难辞其咎,至少是失职渎职的问题。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