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明:外逃官员李华波“自我暴露”的几种猜想
河北新闻网
2011-02-21 1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股长李华波套取9400万元公款逃往境外。事发于2006年,但一直未被发现。财政局局长欧阳长青说,今年2月11日中午,逃到境外的李华波给县领导打电话,自己得知这一情况后非常震惊,当即报案。(2011-02-17 新华网)

    一个年地方财政收入仅为4亿元左右的国家级贫困县,2006年9400万元,近亿元的公款被套转出境外,财政局在长达四五年的时间里竟然没有丝毫察觉,这不由得不让人感喟,再严格的规章制度,在毫无责任心的职能部门面前神马都是浮云。

    如果不是李华波在境外给领导打电话告知,估计,鄱阳县财政局还会一直被蒙在鼓里。近年来,携公款逃往境外的贪官越来越多,他们逃往境外后,大多都是迅速销声匿迹,不留痕迹,尽量不让人知道究竟在何方。可是,李华波已成功在境外着陆,为什么还要打回电话自我暴露呢?思来想去,窃以为,李华波逃到境外给领导打电话有下面这几种可能:

    一是提醒。李华波成功逃到境外后,本以为,他所犯的惊天大案就会迅速大白于天下。然而,几个月过去了,报纸、电视、互连网却没有一点鄱阳县亿元公款被套的消息,这可能就让李华波不好意思了,自己套了巨额公款,不但在国内时几年无人知道,就是现在已经逃到境外多时了,财政局还是蒙在鼓里,这都是什么事啊?算了算了,反正已经逃到境外了,安全了,就打电话提醒他们吧,别让财政局失窃N年还不知道失窃,做人要厚道!

    二是报复。古往今来,多人在一起干坏事从来不是铁板一块。由于每个作案者都有自己的小九九,都想获取最多利益,所以矛盾就不可避免产生。在大家还是一根绳上的蚂蚱时,冲突可以暂时掩盖,当有人跳出了利害关系时,很可能就会对以前有矛盾的同伙进行报复。据报道,此案并不是李华波一个人所为,现在查出已有两个人和他串通作案(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人查出)。也许李华波以前和其他同伙分赃不匀,怀恨在心,故而在自己逃到境外安全了,财政局又一直蒙在鼓里的情况下电话告知,告知就等于报案,报了案没逃出境外的同伙估计就在劫难逃了。

    三就是挑衅了。虽然外逃的贪官也有被引渡回国的,但和众多外逃贪官在国外活得滋润却又无可奈何相比,就显得比例太小。引渡贪官有许多障碍,贪官难以被引渡回国,李华波可能深知这一点,所以就忘乎所以地挑衅起来,“我就打电话,我就留下在哪个国家的痕迹,有本事就来抓呀。”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