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小股长捅破财政监管的窗户纸
河北新闻网
2011-02-21 1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江西鄱阳县财政局股长李华波等人将财政局9400万元转移侵占,案发前潜逃。专案组19日已对该局局长欧阳长青及分管领导予以免职,目前已锁定李的具体位置。事发于2006年,但一直未察。欧阳长青日前曾说, 11日才知此讯。网帖披露局长之子欧阳松开豪车垄断当地廉租房工程,财政局长称均不知情,并称其子患精神疾病。鄱阳县纪委已着手清查欧阳松。(《新京报》)

    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财政局股长,竟能5年猖狂作案,凭一枚假公章招摇过市,我们的监管之眼却未觉察,而且私盗公款数额如此之巨,这的确震惊国人。而局长欧阳长青的身上也是疑点丛生:儿子患精神病?那么,他是如何当交警的?当了交警就是国家公务员,为何能参股经营酒店?为何有正常思维去参与廉租房工程建设?咋能屁股后面冒“豪烟”的开着一辆保时捷在城里威风凛凛、阔气腾腾?难道这几名官员,不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屡次三番在清查“红顶商人”吗?他们又是怎么一次次过清查关的?

    当前,此类“小官大挪大占”的案例如今不少。不久前在京受审的中国通信建设总公司总经理董跃进,居然能挪用5.8亿元公款;云南孟连县财政局局长利用职务之便,采取各种违法手段贪污公款达2005.94万元,超过了该县全年过半财政收入……他们之所以一次次得惩,将公共财政金演变为手中的私有玩物,首先就在于贪官身边的反腐监管眼长期处于休眠状态,可以说,“李华波们”的黑手指,一下捅破了财政监管的那层薄薄的窗户纸。

    监管缺漏反映在,当地根本未将财政专户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实行按照指标、计划、支付、清算的标准流程,由财政国库管理部门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将所纳入资金通过直接支付或授权支付到受款人或单位。而李华波5年作案未露马脚,恰恰反映出地方财政对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使用上存在严重问题。这些用于病险水库等基本农业设施建设的资金,根本未真正的被花下去。若县财政把每年的资金都花在农业设施建设上,那就不会出现这么钱躺在银行的账里。

    而作为贫困县的鄱阳,年年都打着建设农田基本设施的名义向上要钱,但钱要来后大都截留在县财政局。而且我们不无忧虑地看到,存在类似问题的还远非鄱阳。一些存在“截留问题”的地方,若上级财政来检查,便会弄虚作假、请客送礼,轻松忽悠“来去一阵风”的检查团。甚至有些检查团,就坐在县机关的空调房里,听当地官员的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的一纸汇报就了事。事实上,这些汇报往往会编故事。若追究责任,那上级的项目检查部门也有审查不严之责。

    所以当前我们亟待建立民主监督、独立监督、公众舆论财政监督制度,并要敢于借鉴和吸收外国权力制衡领域里的先进成果和经验,有取舍地大胆借用,不留死角地置放于权力和公款之侧,彻底打通每一个公权、每一笔公款的全程监督途径。比如国际上较为通行的“让管钱者没权花钱”的监管措施,有关部门就该全速跟进。这样才不会出现一个小小的财政局股长,居然就能够5年窃取近亿元的公款的怪事。

  (成都 周明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