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城市“贵族化”,官帽“大跃进”
河北新闻网
2011-02-22 0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2月21日《人民日报》报道:城市化中大规模的新城建设、农村流转土地的开发,背后都有房地产和工业开发的身影。通过迅速开发土地,能够为地方政府换来可观的土地收益。城市是大家的城市。城市化的要义,正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让生活更美好”。城市建设、管理要以人为本,为不同阶层都提供公共服务,让广大市民而不仅仅是少数高端人士享受城市化带来的美好生活。

    身居闹市,你我的感觉其实都一样。路越来越宽,但安全越来越少,因为路是给汽车行驶的,不是给两条腿的人走的。广场越来越大,公园却越来越少,而街头的小公园则日益狭小逼仄。溜弯的地儿少了,老头老太只能坐在尘土飞扬的马路边享受尘土浴而非日光浴。水道河流越来越少了,所有的城市河流几乎全被填平覆盖,少数几条河流成为污水沟而被埋于地下,不仅不再会有蛙鸣,甚至连鸟鸣也越来越稀有。高架桥越来越多,几乎如秦始皇的阿房宫里的复道一样覆盖了天空,然而,人们的脚步却越来越象被歹徒追击一样跑过马路,否则就有性命之忧。车辆越来越多了,自行车已经渐渐成为古迹古董,而再宽的马路也越来越“窄”了,停下的车辆占据了全部的人行道,更别说盲道了。逼仄的城市,几乎让人喘不过气来。

    我们能够想象五四后的文章对于北京四合院的描述,“这天儿可真是凉了”的慨叹让人怀念久远的北京是多么的诗情画意,然而,今天我们早已经失去了这些。依青岛为例,八大关名胜是何等的敞亮疏朗,然而,这样的地儿却真的只能成为“古迹”了。摩天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样速度,不知道当年的大跃进赶美超英的速度,能不能与今天的城市化大跃进相媲美?没有时间看月亮,曾经是明星歌声里的咏唱,然而今天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中看月亮,岂不是一种梦想幻想?抬头看高楼,低头看楼高,不信可以拿十年前的城市立体图与今天的城市立体图作一个比较,究竟城市化的速度有多么惊人?

    人文,古迹,名胜。哪里还有这些名词?所有的名胜古迹基本上也在城市化的进程中被“城市化”。城区内的景区越来越成为富豪居住区,连城市边缘的景区景点,也越来越“水泥风景”化,不过是些粗糙的假山假水假把式而已,可怜的一点绿地山林,也快要被“城市化”吃光了。

    原来的进城,要走老远的路,看无数的风景之后才到城市,而今的进城,几乎原来是农田的风景,全部起了高楼建筑,中国的城市化就是蚕食土地换取官帽与利益的低水平循环?

    唯GDP政绩观,恐怕比大跃进之害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唯GDP政绩观换官帽论,则可能让国人无古可怀。30年的建筑恐怕就是“古迹”了,在某些扭曲政绩观官员那里,够强拆三次了,哪里还可能有人文有古迹有历史?

  (青岛  李振忠)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