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小馒头缘何要“馍过拔粉”
河北新闻网
2011-02-22 1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山东政协委员潘耀民的一份提案让很多记者知道还有“馒头税”一事,而且馒头税的税率高达17%。潘耀民委员认为,税率过高既不科学,还增加百姓消费的负担,更不利于食品安全。百姓对超市的馒头价格有很大抱怨,一个大馒头就得在1.2元。这意味着百姓买馒头的每1元就有近2毛的税。据悉,在省城馒头生产的企业中,有各种认证及食品安全认证的公司,都征收17%的馒头税。(2月21日《山东商报》)

    虽然我们知道,潘耀民委员和媒体或许为了扯人眼球,拿出一个单列的“馒头税”来说事,且税率高达17%,有点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意思。其实税种中并未有单独的“馒头税”,而系馒头生产企业所缴纳的增值税,若消费者购馒头,还要产生营业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等税费。这个17%是这些税的总和。但说实在的,我们暂且不说馒头生产企业所缴的各种名目繁多的费用,单就一个卖1.2元的馒头,百姓就多出了2毛钱之多的税,这的确是偏高了。难怪当天不少网友对潘委员和媒体的“用词错误”抱有理解的态度。

    当前,在通胀形势愈发紧迫之下,使粮油肉等主副食品价格的相对稳定,便尤显重要。民生成本较高,为民众减轻税负,已成国人共识。但如何做到这一点,我们理当从百姓必需品减税负开始。拿潘耀民的话来说,“馒头不是海参,不吃海参可以,但不吃馒头很难”。国家对很多商品有补贴,却对市民一日三餐离不开的馒头不仅不补一分钱,还一如既往地征过高税费,这样的抱定过往政策不松手的做法,显然不是与时俱进,也是不合理的。因为高税费必然增加食品企业的成本,而最终这笔成本无以例外地还得由百姓来承担。

    不久前,一家杂志弄出了一个全球税负排行榜,中国税负痛苦指数高达159,在其公布的65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列第二,后来有官员还站出来痛批过这一排行榜。我认为,不管其是否真实,民众的感受其实便早就说明了一切。因为他们对税负是否感到沉重最有发言权。实际上,当前个人担负的税收给百姓带来的影响,业已偏离了税收的公平与正义。不仅是公民税负过重的境况一直未得到改善,而且各类行政收费更是花样翻新。一只馒头由“雁过拔毛”变成 “馍过拔粉”。想想也是,有这么多双收税费之手,馒头不贵才怪。

    可以这样说,粮油价上涨的一大部分“实货”,便这样落入了相关税收与行政管理部门的手中了。真正落入最前端的粮农手中的利益,可谓是杯水车薪。山东不少地方去年第三季度各地干旱严重,粮食生产受到较大影响。对此,若有关部门再不及时调整策略,势必加剧伤害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挫伤他们全力战胜干旱的信心。所以,我们应首先需要依法降低或取消各地自设的五花八门的税费项目,使监管者从利益的泥沼中拔出腿来,与民意贴身“共振”,摸准粮情,让农民有钱可赚,让贫者买得起馒头吃。

  (成都 周明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