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杏章:不想当评委的余秋雨不是个好股东
河北新闻网
2011-02-28 1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余秋雨老师给青歌赛当评委,喝咖啡的突然吃起了大蒜,观众心理陡然一袭轻飘飘空落落的感觉,群起而攻之,于是把余老师给卸载下了桌面。

    把余老师这个大师傅清场了之后的青歌赛,满锅的八角、大香、草果、花椒,没有了盐,口味浓稠却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不禁又惦记起余老师在台上一本正经的那时候。所以,又想把余老师重新请回来,红汤白汤一块儿煮着。上了年纪的人,能经得起这么此起彼伏的各种折腾吗?

    余老师的口气是坚决不再上这个一地鸡毛的台面,结果,解释的又多了点,给搞穿帮了,观众还在眼巴巴的等着余老师再回首,虚位以待,翘首期盼。同志们都知道,缺席了余老师的青歌赛不过就是个煎饼,余老师一来,那情况可就大不同了,煎饼有时候还能够烙成匹萨,青歌赛选手过上一万年,他呢,还就是那个面皮,余老师才是星罗棋布在面饼上面的水果布丁。

    自打文化苦旅洗练了国民苍茫的空荡内心之后,余老师是越来越上镜。N年前就打算收山了,拿专业术语来招呼,叫做封笔了,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自此之后与文化绝缘,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猛料天天爆,结果惹恼了见不得八卦的些许后生,说大师你封笔就封笔呗,又不是妇女绝经、小姐从良,大张旗鼓炫什么璀璨呀。

    余老师受不了了,不和尔等纠结,把三路博客全关了,退隐江湖,从此不问等外事,只心向青灯伴古佛。有道是这个江湖啊,来也匆匆,去也冲冲,真是不可招惹的玄黄道场,人不在江湖,江湖上还密布着你的名字,你想要清净,那是不行的,不是不行,是根本不行。余老师发大财的这个事儿,就象是小蜜蜂叮中了油菜籽花儿,躲都没处躲。

    昨天,媒体爆料说,余老师在徐家汇做生意当大股东干赚了8千多万,群众们真是羡慕啊,又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感觉这个余老师么,他搞文化,他一辈子能搞到这么多钱么?更想不通的事,他一个文化人,他搞生意干什么 —— 一个坐在文化光明顶上坐而论道的大知识分子,他要那么多铜臭干什么?想不通。没办法,这个事情,说到底也怪不得余老师,在这个立体的社会里,想做一个平面的人,谈何容易。

    大物质环境决定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过的好点,不要那么辛苦,不要那么艰难。全盘流通的东西是什么?一个字,“钱”。钱是行走天下唯一的一张通行证,没有温暖,可以拿钱买来温暖;没有尊严,可以拿钱买来尊严;没有地位,可以拿钱买来地位;没有方便,可以拿钱买来方便。钱本来就是拿来买通红尘俗世最便捷的流通资源。没有了钱,再能耐的人,都是扯淡。

    余老师是精英知识分子,是高级复合型人才,坐在文化阵地金字塔的塔尖上,但他同时也是一个入世的人,完全脱俗了,他也就搞不出来那么深邃的人文道理,学问也就积累不成大成。如此说开来,余老师不过也就是一个单打独斗的蜘蛛侠,蜘是知识的知,蛛是珠玑的珠,从前没有人帮衬,现在不需要人帮衬,二胡全靠自己拉,车完全是自己一个人一路颠簸造出来的,所以也就跟安贫乐道的前朝故事,没有一点关系。

    每个人,都在这个开明的社会里封闭着自己依赖的心理,甚至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一个钱字上幸福生活,于是,意识形态便显得警觉又狭窄,越往远处走,越累。除了金钱,社会还需要别的力量来做框架支撑,这个别的力量,应该是完全发自内在的真善美等等等等的能量,一个健康的社会,需要把这些能量不拘一格的发挥出来,而不是单靠金钱等一些东西做量化、亮化,文化更是如斯,文化责任更大。

  (甘肃 甘杏章)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