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百万活人墓",背离文明的病态炫耀
河北新闻网
2011-03-01 0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武汉一地产商斥资百万为其父建造豪华墓园,被网上曝光后,当地政府认定墓园属于违规建设,将其拆除。由于该地产商为当地做出不少贡献,拆除现场有当地民众进行阻拦。(新华网2月28日)

    通过对新闻配图的观察,套用一句小品语言形容活人墓——“那是相当壮观”。 据介绍,在当地建设活人墓是一种风俗,如果不是豪华活人墓照片在网络的曝光,引发舆论的极大关注,加上众多网民的围观和要求查清“奢侈的墓园”,恐怕这个事情将会不了了之,甚至能发挥在当地的示范效应呢?君不见,有关人士说,“拆除现场有当地民众进行阻拦”和“这个墓在本地也不算大”,这难道不是一种变相的开脱吗?

    一般情况下,活人墓的出现,人们都归结为封建迷信,但活人墓占地面积大,可以修建得更豪华、更排场恐才是主因,因为在某些人看来,坟墓占地宽、墓碑精的葬式更能告慰逝去的亲人,能显示死者财富、身份和地位,更是后代的荣耀。

    但真的如此吗?从根子上说,这是一种病态的行为。换句话说,笔者以为,不少有钱人深陷活人墓修建之中,与这种充满病态的炫耀性有关,即所谓的显示死者财富、身份和地位。之所以认为这种炫耀是一种病态,比单纯的经济消费方面的炫耀对社会的破坏性更强,是在于这种炫耀违背了社会准则和道德风尚,违背了法律,将会加重社会两极分化,制造社会矛盾和对立情绪,甚至是社会进步的绊脚石。

    有钱人深陷活人墓修建之中显现了一种富裕的病态。一般说来,各种炫耀性行为是从匮乏社会向富裕社会过渡时,带有特定转型时期社会心理中的一种独特产物。之所以修建活人墓,无非是为了显示自身地位的荣耀或特殊,试图通过这种刺目的歧视性对比以保护或者提高自身的尊荣。道理很简单,要获得尊荣,并保持尊荣,仅仅保有财富或权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能够提供证明。在这里,活人墓成了可资利用的道具,通过活人墓,有钱人得到了炫耀于人前的虚荣心和满足感。

    遗憾的是,这是一种病态的满足。因为这种做法从根本上或者长远来说,只能受到历史的讥笑和嘲讽,只能受到公众的抛弃,而非赞誉。网友的抨击就是明证。

    就笔者观察,不独活人墓现象,在当下社会中,已经出现了多种多样的炫耀性病态行为。如以公款为资金来源的部分政府工作人员的炫耀性病态行为,如此种种,都应引起警惕。

    应看到,这种病态的炫耀性行为极力凸显了由于经济地位、社会地位不同而带来的巨大差异,必然给公众的价值观带来强烈的冲击。同时,由于我国社会转型的复杂性和制度的不健全,必然导致公众对炫耀性行为背后各色人等的能力进行思考,当人们认为其不是来源于个人的能力和努力,而是来源于其他的原因时,例如特权之类,人们不但会对炫耀性消费的行为持强烈的批判态度,而且还会质疑社会的公正性,引发人们的仇富心理,进而加深阶层裂痕,引发更多的社会矛盾。

    结合活人墓的病态现象和其他的病态炫耀性行为,我们应看到隐藏其中的巨大破坏性,进而阻止这种炫耀性病态行为的蔓延。

  (河南 朱四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